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脂肪肝治療 >> 治療脂肪肝應控制飲食與加強運動相結合

治療脂肪肝應控制飲食與加強運動相結合

    脂肪肝近年來呈上升趨勢,如何防治脂肪也成為大家關心的問題。就此,醫生提醒,脂肪肝的治療光靠藥物未必理想,患者尤其要注意將控制飲食與加強運動相結合。

    貴陽醫學院附屬醫院李龍大夫說,脂肪肝以往在我國較少見,主要見於糖尿病人或大量飲酒的人。近年我國脂肪肝病人明顯增多,尤其是一些經濟較發達地區,脂肪肝已成為一種常見病。一些過於肥胖或超重的人,也患上了脂肪肝,只是這種脂肪肝與大量飲酒無關,所以特稱為非酒精性脂肪肝。

    李龍說,脂肪肝實際上就是脂肪進入到肝髒裡面。這種病初起時,大致是脂肪浸潤到肝組織中,肝功能還正常,症狀也不明顯,但一旦脂肪侵入到肝細胞的細胞液裡去,患者轉氨酶就會增高,肝功能就會受到影響,並出現疲乏無力、食欲不振等症狀。繼續發展下去,就有可能形成肝硬化。

    李龍說,脂肪肝可以用一些驅脂的藥物治療,但是驅脂藥物往往仍須在肝髒中經過一系列的生化代謝,才能達到化解脂肪的目的。這就有點類似瓷器店裡打老鼠,老鼠雖被滅了,瓷器也難免有所損傷。所以治療脂肪肝最好的辦法是控制飲食,不僅要控制脂肪飲食,還要控制飲食的總量,包括米飯也要少吃些。因為這些糖類食物進入體內後,攝入過多,也會在肝髒中轉化為脂肪。

    同時,要增加運動,消耗體內多余的脂肪。體內多余的脂肪被消耗掉,體重下降了,肝髒中侵入的脂肪減少,脂肪肝也就會逐漸到得消除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