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脂肪肝常識 >> 造成脂肪肝的具體原因

造成脂肪肝的具體原因

平時的生活中,很多人都聽說過脂肪肝,都很清楚脂肪肝的危害有哪些。脂肪肝是一種長期性疾病,具有很深的隱藏性,患者身體居然長時間的折磨。發生這種情況的原因有很多,但絕大多數都是因為生活中的不健康飲食造成的。那麼,造成脂肪肝的具體原因有哪些呢?

一、不合理的飲食結構

中國人的傳統飲食結構特點是低飽和脂肪酸、低膽固醇、低動物蛋白質。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及生活節奏的加快,人們的日常飲食也日趨西化,高蛋白高脂食物逐漸增多,導致人體熱量和營養素的攝入明顯增加,但來自糖類的能量下降,來自脂肪的能量上升。過多食用高脂肪食物,會使肝髒承受更大的負擔。

二、不良飲食習慣

偏食、挑食的最大危害是破壞了平衡膳食結構,造成攝入營養不均衡,對身體健康產生不同程度的損害。輕者可造成熱量攝入不足或過多,單項或多項營養素攝入不足或過多,使機體處於亞健康狀態。

此時,可能出現食欲缺乏、體重減輕或增加、學習能力受影響、免疫功能降低、睡眠質量差、情緒不穩定等。重者可引起營養不良和各種營養素缺乏症,如缺鐵性貧血、缺鋅症、佝偻病、消瘦、發育遲緩。這些不良飲食習慣可擾亂代謝動態,為肥胖和脂肪肝的發病提供條件。

三、酗酒

酗酒是發生酒精性脂肪肝的重要原因,這與乙醇對肝細胞的毒性作用有關。乙醇及其代謝產物乙醛對肝細胞有一定的毒性,酒精性脂肪肝的病因是脂肪的代謝紊亂,如脂肪酸的氧化率下降、三酰甘油的合成增加、脂肪的輸出減少及肝外脂肪動員增加等。

乙醇還會影響肝脂肪代謝能力和解毒功能,使肝內合成的脂肪不能順利轉運出去,積聚在肝內,形成脂肪肝。酒精性脂肪肝較其他原因造成的脂肪肝更易惡化,更易造成血脂異常、動脈粥樣硬化或血栓形成,導致肝纖維化、肝硬化。飲酒越多,肝內脂肪酸和三酰甘油越容易堆積,越容易導致酒精性脂肪肝。

溫馨提示,脂肪肝有很大的危害,很容易對患者的身體進行摧殘。平時的生活中,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少喝酒,拒絕挑食,保證合理營養的攝入,可以很好的預防疾病的發生。但不出現異樣時,一定要小心了,盡量地前往醫院進行診治,杜絕讓疾病的發生的可能。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