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看看脂肪肝的“同謀”

看看脂肪肝的“同謀”

  脂肪肝是一種可逆性疾病,只要消除或控制了病因,病情便可以改善或好轉,直至痊愈。例如常見的營養性脂肪肝,如果能控制飲食,防止營養過剩,飲食定時定量,葷素搭配合理,講究營養衛生,平時食用高蛋白、低糖、富含維生素的食物,病情很快就會好轉;酒精性脂肪肝,只要下決心戒酒,定會好轉或痊愈。有些情況下可在醫生指導下服用一些中西藥,諸如復方磷酸膽鹼、維生素等等,也能收到一定效果。

  內分泌紊亂

  由於胰島素分泌不足而罹患糖尿病時,約有半數患者合並脂肪肝。胰島功能降低,在糖代謝紊亂的基礎上,脂肪代謝必然亢進,出現高血脂症,從而進一步導致脂肪肝。腎上腺皮質功能亢進而罹患柯興氏綜合征或長期用皮質激素治療時,也可能發生脂肪肝。脂肪肝自己做主做好保健

  妊娠

  這是一種特殊的脂肪肝,常見於孕婦,多發生於妊娠36~40周,其原因目前尚不十分清楚。這種脂肪肝的特點是起病急促,症狀危笃,除了惡心、嘔吐、全身黃染、上腹部疼痛外,還伴有全身出血傾向,皮下有出血點,嘔吐物呈咖啡樣。由於對本病缺乏認識,常被誤診為病毒性肝炎。妊娠性脂肪肝來勢凶猛,後果不良,母嬰死亡率很高。有時為保母親的生命和健康,不得不終止妊娠。

  除了妊娠性脂肪肝以外,其他幾種類型的脂肪肝均屬慢性過程,又由於肝髒代償機能強,因而患有輕度脂肪肝的病人可能沒有任何症狀,多在體檢時偶然被發現。中、重度脂肪肝患者可出現類似慢性肝炎的表現,如上腹部不適、惡心嘔吐、厭食、腹脹、肝區疼痛等,少數病人還可能有輕度黃疸,化驗轉氨酶、膽鹼脂酶有升高等。做B超和CT檢查,很容易發現脂肪肝的改變。

  藥物

  時下,無論是門診或是體檢中,發現“脂肪肝”的患者越來越多,幾乎身體略胖的人作B超檢查都有脂肪肝,甚至有些人並不胖也查出有脂肪肝。其原因究竟何在?一項專門的調查表明:脂肪肝的高發與濫用藥物有關。

  近年來魚油保健品風靡市場,擅自服用者甚多,許多人只知其對身體有好處,並不知魚油長期服用會引起脂肪肝和易出血傾向。此外,某些降脂藥物如多烯康、月見草丸等將沉積在動脈管壁上的脂質轉運到肝髒,故長期服用也會造成脂肪肝。

  不少冠心病人和高血壓患者服用β—受體阻滯劑如心得安、培他樂克等,很少有人(包括醫生)知道這類藥物有抑制脂肪分解的副作用,長期服用會造成肥胖症和脂肪肝。此外四環素、強的松、異煙肼、氯丙嗪、他巴唑等許多藥物均可引起脂肪肝。濫用藥物加重了肝髒的負擔,再加上高脂、高糖、高熱量飲食和缺乏運動,難怪脂肪肝患者會大幅增多。

  脂肪肝是一種常見的臨床現象,而非一種獨立的疾病。其臨床表現輕者無症狀,重者病情凶猛。一般而言,脂肪肝屬可逆性疾病,早期診斷並及時治療常可恢復正常。

  脂肪肝的發病與以下六種因素有關:

  1、肥胖

  肝內脂肪堆積的程度與體重成正比,約半數肥胖患者可見有輕度脂肪肝,在重度肥胖症的患者中,脂肪肝的發病率可高達60百分-90百分,可見肥胖患者有明顯的脂肪肝好發傾向。肥胖人體重得到控制後,其脂肪浸潤亦減少或消失。患肝炎後不適當地增加營養而又缺乏運動所致的肥胖是我國最常見的致脂肪肝的原因之一。

  2、酒精

  據對長期嗜酒者肝穿刺活檢,75%-95%有脂肪浸潤。研究表明,酒精的消耗量與脂肪肝的發生率間存在量效關系,每天飲酒超過80-160克則乙醇性脂肪肝的發生率增長5-25倍。

  3、蛋白質-熱量不足

  營養不良缺乏蛋白質如加西卡病是引起脂肪肝的重要原因,多見於攝食不足或消化障礙,不能合成載脂蛋白,以致甘油三酯積存肝內,形成脂肪肝。

  4、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平均50%可發生脂肪肝,特別40~50歲發生糖尿病者更易出現肝內脂肪沉積。

  5、藥物

  據統計,至少有二百多種以上的藥物可以引起不同程度的脂肪肝。據統計,藥物性脂肪肝的發生率在所有藥物不良反應病例中居第三位。

  6、毒物

  常見的脂肪肝毒物有四氯化碳、黃磷、異丙醇、環己胺、依米丁、砷、鉛、汞等。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