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肝髒最怕這“四大金剛”

肝髒最怕這“四大金剛”

肝髒 藥物性肝炎 肝炎 酒精肝 脂肪 乙肝 脂肪肝

  肝髒對來自體內和體外的許多非營養性物質如各種藥物、毒物以及體內某些代謝產物,具有生物轉化作用。通過新陳代謝將它們徹底分解或以原形排出體外。這種作用也被稱作“解毒功能”,某些毒物經過生物轉化,可以轉變為無毒或毒性較小,易於排洩的物質;但也有一些物質恰巧相反,毒性增強(如假神經遞質形成),溶解度降低(如某些磺胺類藥)。肝髒的生物轉化方式很多,一般水溶性物質,常以原形從尿和膽汁排出;脂溶性物質則易在體內積聚,並影響細胞代謝,必須通過肝髒一系列酶系統作用將其滅活,或轉化為水溶性物質,再予排出。

  酒精

  酒精對肝髒的傷害是最直接和最大的,它能使肝細胞發生變性和壞死,一次大量飲酒,會殺傷大量肝細胞;如果長期飲酒,容易導致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甚至酒精性肝硬化。

  病毒肝炎

  病毒是肝髒健康的首要敵人,其中又以乙型肝炎病毒的感染最為常見和凶險。乙肝病毒進入肝髒後,會在肝細胞中持續復制,不斷破壞肝細胞的結構。成人感染乙肝病毒後有5%-10%會轉變為慢性乙肝,其中約15%會發展成為肝硬化或肝癌。

  脂肪

  如果肝髒內脂肪含量過多,脂肪會在肝細胞內沉積,導致肝細胞變性,醫學上稱為脂肪肝。脂肪肝如果繼續惡化就會演變為肝硬化,甚至導致肝功能衰竭。
  
  藥物

  據統計有900種以上的藥物可以導致藥物性肝病。不僅僅是西藥,中草藥同樣也可能損害肝髒。一項對203例藥物性肝損害患者的調查顯示,55%由西藥引起,另有45%則是由中草藥引起。

  專家們認為:無論何種原因引起的肝髒病變,肝細胞損傷是共同的病理基礎,因此,治療與糾正肝細胞損傷是治療各種類型肝病的主要措施之一。專家建議:治療肝細胞損傷,一方面要針對肝病損傷的潛在病因進行治療,如應用有效的抗病毒藥物控制病毒的復制、徹底戒酒、減肥、停用疑似損傷肝髒的藥物等。另一方面需要采用多烯磷酯酰膽鹼類肝細胞膜治療劑,保護、修復肝細胞,促使肝細胞再生,預防肝細胞受到破壞和死亡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