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肝硬化患者為什麼要補充維生素

肝硬化患者為什麼要補充維生素

肝硬化患者為什麼要補充維生素?肝病專家指出,肝硬化時由於肝細胞發生了不同程度的變性、壞死及纖維組織增生代替了正常的肝細胞,使肝髒的功能降低,人體不能很好的合成,就造成維生素缺乏症,這時候需要特別補充維生素c和b族維生素。

肝硬化患者為什麼要補充維生素?維生素對人體作用巨大,不僅可以阻止致癌物質如亞硝胺的生成,在人體的三羧酸循環中組成氧化還原系統,參加眾多的生化反應,大劑量應用還可增加肝細胞的抵抗力,促進肝細胞的再生與肝糖原的合成,改善新陳代謝,促進膽紅質的排洩,並有軟化血管、利尿功能,從而起到解毒、消除黃疸、降低轉氨酶、恢復肝功能的作用。

當人體維生素不足時,就會出現維生素缺乏症

維生素A缺乏會使患者對弱光刺激的感受性降低,發生夜盲症;皮膚粗糙,干燥多屑;上皮表層角質化程度增高,失去正常功能,抗病力降低。嚴重者可造成不育;

維生素C缺乏時,表現為皮下和粘膜下出血,牙龈出血、腫脹、牙齒松動等症狀(又叫壞血病)。

維生素D缺乏可引起佝偻病、骨軟病;

維生素E能抑制或減緩多價不飽和脂肪酸產生游離根和過氧化物,從而具有防止細胞膜的脂質被過氧化作用。因此,維生素E的缺乏可導致肌營養不良,且能加速體內硒的氧化過程,導致相對的硒缺乏症;

維生素K缺乏使肝髒中凝血酶原合成不足,導致凝血時間延長或自發性出血的一種營養缺乏症;

維生素有助於肝硬化康復,人體維生素的來源,在肝髒健康的時候,維生素的補充主要來源於各種新鮮蔬菜和水果,如各種綠葉蔬菜,蘿卜、胡蘿卜、豆角,各種水果如蘋果、桃、梨、橘子、香蕉等。

當肝硬化失代償期時,肝髒對上述原料的加工、合成、吸收、消化比較困難,因而只靠多吃蔬菜、水果可能遠遠不能滿足身體生理的需要。對肝硬化還是要早發現早治療,才有盡早康復的希望。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