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腹水回輸法中的護理要點

腹水回輸法中的護理要點

腹水中含有蛋白等多種營養物質,腹水回輸具有能減少營養物質的丟失,減輕患者腹脹症狀的優點。

此法簡便易行,但若不注意也易引起一系列的並發症,如感染、DIC、意識障礙等,甚至危及生命,因此要特別注意護理。

首先,進行心理護理

許多患者對此法有恐懼,害怕出現不良後果。還有的患者對抽腹水容易接受,因能直接減輕腹脹痛苦,而對回輸卻有顧慮,認為回輸又會引起腹脹。

針對這些情況,家屬及護士應耐心向患者做解釋工作,使其積極配合治療。

其次,引流過程中的要注意預防感染等護理

保持腹水不被污染是減少回輸後不良反應的一個重要措施。同時引流腹水的順利與否直接影響了下一步的回輸。

操作前,操作室的桌椅、地面、空氣都要進行消毒。過程中嚴格執行無菌操作,做到無致熱源。

在引流過程中嚴密觀察生命體征的變化,如有意外,立即停止,及時處理。

大量腹水者,分次進行,一次引流量最多不超過5000ml,避免引起低血容量性休克、肝昏迷等並發症。

再有,要在發生以前預防並發症,定好處理措施。

肝昏迷的發生多與腹水引流量過多有關,故一次引流量不宜過多,並在引流過程中注意觀察患者的意識變化。

一旦出現血壓升高、心動過速要及時控制回輸速度和回輸量,並給予吸氧等措施。

注意,回輸量不宜過多、過快,24h內最多不超過5000ml,滴速不超過80滴/min,並在回輸到2000ml左右時,給予靜脈滴注速尿40mg,增加尿量。

回輸中隨時測量血壓、脈搏、心率,觀察患者的呼吸情況以及口唇有無紫绀等。

詳細詢問患者的自覺症狀,如有異常及時處理。

另外,回輸過多過快易引起門脈壓急劇升高,會導致食管靜脈曲張 而破裂出血,應注意觀察。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