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肝硬化患者要怎樣吃才正確

肝硬化患者要怎樣吃才正確

  肝硬化是一種常見、慢性的、進行性、彌漫性肝病,多由一種或幾種致病因素長期作用引起。如病毒性肝炎、血吸蟲病、慢性心力衰竭、長期嗜酒或藥物、化學毒物等,均可導致肝硬化。對於肝硬化患者的飲食來說,首先要查清楚導致肝硬化的原因。如是喝酒引起的硬化,那一定要戒酒了,當然還有其他很多原因如肝炎導致的,這兩個比較常見。

  肝硬化的飲食調護原則以低脂肪、高蛋白、高維生素和易於消化飲食為宜。做到定時、定量、有節制。早期可多吃豆制品、水果、新鮮蔬菜,適當進食糖類、雞蛋、魚類、瘦肉;當肝功能顯著減退並有肝昏迷先兆時,應對蛋白質攝入適當控制,提倡低鹽飲食或忌鹽飲食。

  食鹽每日攝入量不超過1~1.5克,飲水量在2000毫升內,嚴重腹水時,食鹽攝入量應控制在500毫克以內,水攝入量在1000毫升以內。應忌辛辣刺激之品和堅硬生冷食物,不宜進食過熱食物以防並發出血。

  肝硬化除藥物治療外,堅持正確的飲食指導對此病的恢復也十分重要。

  一、營養攝入要合理均衡

  ① 飲食熱量的攝入:肝硬化患者每日總熱量不低於2000—2500千卡。

  ② 蛋白質的攝入:高蛋白飲食有利於細胞的修復,尤其適用於低蛋白血症和腹水患者。血漿蛋白過低,會加重腹水的形成,所以每月每公斤體重可供給1.5-2克蛋白質,但肝硬化有肝昏迷時少用甚至不用蛋白質。

  ③ 脂肪的攝入:肝硬化的患者由於肝髒功能失調,膽汁合成及分泌減少,脂肪消化吸收多受影響,故患者特別是膽汁性肝硬化患者,不宜過分攝取脂肪。

  ④ 維生素的攝入:肝硬化患者以每日供給碳水化合物300—400克為宜。

  ⑤ 水、無機鹽及微量元素的攝入:肝硬化腹水患者應采用低鹽飲食,嚴重時無鹽飲食,鈉攝入量每日應限制在400毫克左右,並注意補充鋅。

  ⑥ 嚴禁飲酒,飲食應細軟、易消化、少刺激。

  二、常用食品要區分是否有益處

  ① 有益食品:奶、魚、蛋、瘦肉、豆制品等富含蛋白質食物,酵母片等富含維生素的食品。

  ② 無益食品:含纖維素過多的食品,如芹菜、韭菜、蘿卜等,各種酒、油炸和辛辣刺激性食品。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