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肝硬化預防保健 >> 肝硬化吃什麼好呢

肝硬化吃什麼好呢

  肝硬化是種什麼病?肝硬化是一種常見的慢性肝病,可由一種或多種原因引起肝髒損害,肝髒呈進行性、彌漫性、纖維性病變。具體表現為肝細胞彌漫性變性壞死,繼而出現纖維組織增生和肝細胞結節狀再生,這三種改變反復交錯進行,結果肝小葉結構和血液循環途徑逐漸被改建,使肝變形、變硬而導致肝硬化。肝硬化是肝髒嚴重損害的體現。

  出現肝硬化了,應該怎麼進行調節呢?肝硬化吃什麼好呢?

  肝硬化患者日常生活中飲食宜注意營養豐富,葷素搭配,每日食用足夠熱量及維生素的食品,以清淡,易消化飲食為主,少食油膩食品。良好的飲食習慣對於肝硬化患者病情的穩定能起到積極作用。

  肝硬化飲食要注意哪些注意事項呢?

  一、肝硬化患者要注意高熱量、高蛋白質、高碳水化合物、高維生素,限制高脂肪。這樣飲食,可以防止肝細胞進一步變性,使損害不甚嚴重的肝組織再生,為肝髒提供能量,減輕肝髒負擔。高熱量飲食可增加糖類;高蛋白質食物可選用牛乳、雞蛋白、魚蝦、瘦肉等;高碳水化合物宜選大米、白面、果汁等;為減少高脂肪,應盡量食用植物油如豆油、花生油等;高維生素食品選用動物肝、蛋黃、胡蘿。

  二、肝硬化患者的食品要多樣化。因肝硬化病人消化功能差、食欲差,所以食品要多樣化,新鮮味美。

  三、肝硬化患者飲食清淡。要限制食鹽量,采用淡食,腹水出現時,更宜清淡。四、 肝硬化患者不能暴飲暴食。暴飲暴食能加重肝髒負擔,而且容易使有胃底靜脈曲張的病人出現血管破裂大出血。

  肝硬化吃什麼好呢?肝硬化患者的飲食必需要按照病人的具體情況,合理調劑搭配,既保證營養全面,又不使之過量。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