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肝硬化預防保健 >> 肝硬化患者應該要怎麼護肝呢

肝硬化患者應該要怎麼護肝呢

  由於肝硬化是一種慢性的進行性肝病,它的誘發因素有很多同時它可能引發的並發症也很多,這些並發症往往是致命的。肝硬化的治療工作是非常復雜的一個工作,不僅需要醫護人員的全力以赴也需要患者的積極全力配合,同時肝硬化患者注意護肝飲食,也能對疾病的治療起到非常好的效果。

  肝硬化患者對自己的飲食應特別注意,正確的飲食結構能夠積極鞏固治療效果。

  肝硬化患者因為其特殊的病況不要大量進食動物蛋白。除了產氨增多以外,動物蛋白的代謝產物含有較多的芳香氨基酸,這類氨基酸可以在肝硬化時抑制腦神經傳導而誘發肝昏迷。肝硬化失代償期病人以少量食用植物蛋白為宜。因為植物蛋白中的芳香氨基酸較少,支鏈氨基酸卻較多,而支鏈氨基酸可以拮抗部分毒性物質對腦神經功能的阻斷。

  肝硬化患者不僅肝功能受到損害同時也會引發消化道的並發症,因此會常出現食欲下降,或者嘔吐、腹瀉時,要及時補鉀,如飲用鮮黃瓜汁、蘋果汁等,避免發生低鉀性鹼中毒而導致肝性腦病。除非出血後的明顯貧血,否則一般肝硬化患者避免服用含有鐵制劑的營養品或礦物質,因為鐵劑具有加重肝髒硬化的作用。

  肝硬化患者的消化道也是非常脆弱的,已有食管靜脈曲張者,平時食物應做得細爛些,避免食用過於粗糙的食物,嚴禁食用堅硬帶刺類的食物,如帶刺的魚肉、帶骨的雞肉以及堅果等,以防刮傷曲張的食道靜脈或胃底靜脈,導致上消化道大出血。

  通過以上對肝硬化患者的護肝飲食的介紹,相信大家對此都有了一個常識性的認識。建議廣大肝硬化患者吸收本文介紹的飲食禁忌,相信一定能夠對您有所幫助,在注意飲食的同時也要積極鍛煉身體,這樣就能早日恢復健康。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