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肝硬化預防保健 >> 肝硬化早期如何自我調理?

肝硬化早期如何自我調理?

  肝硬化早期如何自我調理?肝硬化是內科常見的慢性肝病,晚期患者並發大量的並發症,如肝性腦病、肝腹水、門靜脈高壓等,可危及患者生命。因此在早期要積極治療。早期肝功能代償期,肝細胞損傷較少,此時有逆轉的可能。此時治療主要是原發疾病的治療,避免一切損害肝髒的因素,盡量阻止病情的進一步發展。病人的自我調理對於疾病的恢復尤為重要。

  自我調理方法一:減輕肝髒負擔。肝髒對人體的新陳代謝和熱量供應有舉足輕重的作用。肝髒硬化化後仍“帶病工作”。因此,任何增加肝髒負擔或有損肝髒的事必須避免。

  自我調理方法二:飲食調養。肝硬化者的飲食素有“三高一低”的原則,即高蛋白質、高糖類、高維生素和低脂肪。而且肝硬化患者要戒酒。酒精對肝細胞有直接損傷作用,肝硬化者飲酒不僅加重病情,還可能導致食管胃底靜脈破裂出血或肝硬化所致胃黏膜充血糜爛出血,造成嚴重的後果。還要避免食用堅硬帶刺或過分粗糙的食物。猶豫肝硬化患者容易產生腹水現象,所以肝硬化患者在飲食上應該盡量低鹽飲食。

  自我調理方法三:注意勞逸結合。充足的睡眠和適當的臥床休息,有助於損傷肝細胞的修復。特別是臥床休息可明顯增加肝髒的血液流量,有利於肝髒營養與氧氣的供應。早期肝硬化患者可以進行一些輕松地工作,避免重體力活工作。

  自我調理方法四:保持心情舒暢。肝硬化自我保健保持良好的心態也是很重要的,如果肝硬化患者整天情緒不好,心情憂郁對病情的保健也是有不利的影響的,反而是保持樂觀積極的心態可有效促進肝硬化患者病情的穩定,因此,肝硬化患者自我保健心態很重要。

  綜上所述,通過以上減輕肝髒負擔、飲食調養、注意勞逸結合、保持心情舒暢幾個自我調養方法,可促進疾病的早日康復,對肝硬化的早期治療極為有利。

  以上內容是對“肝硬化早期如何自我調理?”的簡單介紹,希望對患有肝硬化的朋友們有所幫助,如果您還想了解更多關於肝硬化方面的內容,請登錄有問必答網進行提問,我們有專業的醫生為您解答。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