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肝硬化常識 >> 肝硬化發病“靜悄悄” 滬成立首個早期干預門診

肝硬化發病“靜悄悄” 滬成立首個早期干預門診

  我國是世界公認的肝炎大國,據不完全統計,目前我國肝炎病毒攜帶者已達人口總數的7.2%,約1.0億。這些人群中,約有10-15%會進展為肝硬化;若不治療,肝硬化可呈進行性發展或轉化為肝癌。為此,本市首個肝硬化早期干預專病門診落戶靜安區中心醫院。

  上海靜安區中心醫院臨床免疫室主任姚光弼教授認為,肝硬化一般由慢性肝病發展而來,往往起病緩慢,症狀隱匿,可歷經數年或數十年之久完全無症狀。有的患者雖然無明顯症狀,其實身體、精神、生活質量已不如健康人,這種現象常被患者自己和醫生忽視;一旦發病則病情凶險,死亡率很高。特別是肝硬化,等病情發展到一定程度,患者才會逐步產生肝區疼痛、食欲下降、疲乏無力、日漸消瘦等症狀,到晚期則會有黃疸、腹水、嘔血、昏迷等表現。如果到了肝硬化終末期,預後很差,五年生存率僅14%。

  對此,姚教授指出,肝硬化患者應盡可能早治療;盡可能避免使用損害肝髒的藥物;避免有害的物理因子刺激;盡可能減少和及早治療各種感染性疾病,避免各種創傷和手術;避免飲酒,特別是嗜酒;有良好的生活習慣,起居有規律;進行適當的身心鍛煉,保持樂觀的情緒;不吃霉變食物,飲食宜清淡。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