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防止酒精肝的措施是什麼呢

防止酒精肝的措施是什麼呢

   據不完全統計,現在我國的脂肪肝患者多數是酒精性脂肪肝。持續飲酒可使脂肪肝演變為酒精性肝炎乃至肝硬化。針對酒精性脂肪肝的治療方法很有限,主要以預防為主。

  專家認為,酒精肝的治療包括戒酒、改善營養、治療肝損傷、防治合並存在的其他肝病、阻止或逆轉肝纖維化的進展、促進肝再生、減少並發症、提高生活質量、終末期肝病進行肝移植。     但上述各項措施均需以成功戒酒為基本前提。戒酒不僅可改善乙醇過量引起的細胞基本功能紊亂,且可阻斷病程中出現的自身增強損害因子所致的乙醇依賴性組織損傷。   防止酒精肝的措施是什麼呢     戒酒治療的具體措施,包括確認患者嗜酒及酒精依賴的程度,進行心理治療和藥物輔助治療。     國內的研究顯示,酒精肝患者在完全戒酒2~4周後,多數可表現組織學和肝功能明顯改善,甚至可恢復正常。有研究者強調早期肝硬化戒酒後肝功能迅速改善的最大變化時期是發生在戒酒後6~12個月,其後大約在平均43個月時則可能緩慢惡化,此時完全戒酒尤為重要。戒酒對代償性和失代償性肝硬化的5年生存率均有明顯影響,Merkel等對代償性AC患者的4年隨訪表明,在持續戒酒者累積生存率為87%,而繼續酗酒者則為55%。     肝膽之病,易於郁滯,應以疏洩條暢為佳。若情戀不暢,精神抑郁,則使氣機逆亂,陰陽失調.誘發或加重疾病症狀。應幫助病人克服和消除惱怒,憂郁、疑慮、悲傷、恐懼等不良情緒,樹立與疾病治療的信心,促進疾病的康復。     酒精肝現已成為不容忽視的沉默殺手,希望各位認真掌握防止酒精肝的措施。在平時飲酒適度,還要定期去醫院檢查,避免該病的發生。患者在治療期間,不單單要注意飲食,也要注意合理的休息。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