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怎麼有效預防非酒精性脂肪肝

怎麼有效預防非酒精性脂肪肝

  美國的一項研究發現,適度飲酒可以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中等量飲酒能降低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患病率,尤其是喝適量的紅葡萄酒,有較好的預防作用。

  大家都知道,長期大量飲酒會導致酒精性脂肪肝、肝硬化以及肝癌。但其實健康人適量飲酒,可以預防非酒精性脂肪肝。到底這個量是多少?昨天,在浙醫一院脂肪肝診療中心的啟動儀式上,全國消化科專家、浙醫一院教授厲有名教授說,普通人每天喝200至300毫升紅酒,可以預防非酒精性脂肪肝。

  有了脂肪肝患癌幾率高150倍

  昨天,浙醫一院感染科主任盛吉芳教授介紹,全國18歲以上人群脂肪肝患病率高達15%,且呈明顯低齡化

  趨勢發展,其中以三四十歲的中青年患者最多。按照流行病學資料,歐美國家脂肪肝患病率為20%~30%。我國上海、廣州、浙江等東部沿海地區,目前脂肪肝患病率已超過20%。

  資料統計顯示,脂肪肝的肝纖維化發生率為25%,近8%的患者最後發展為肝硬化。脂肪肝患者中並發肝硬化、肝癌的概率是正常人的150倍。90%的脂肪肝患者體重超標,52%的脂肪肝患者存在血糖代謝異常,28%的脂肪肝患者同時有高血壓,35%的脂肪肝患者伴有血脂異常。

  專家曾做過調查,我國脂肪肝患者男性多於女性,東部多於西部,城市多於農村,腦力勞動者多於體力勞動者。脂肪肝患者中,77%從事非體力勞動工作,61.95%的人每周運動次數少於1次。在這些患者當中,58.09%的人體重指數(BMI)在25~30區間,屬於超重及肥胖。

  適度飲酒可防非酒精性脂肪肝

  導致脂肪肝的高危因素,主要是由於長期高熱量的飲食,此外,嗜酒者脂肪肝患病率高達57.7%。

  但最近的國外研究表明,適度飲酒其實對預防脂肪肝有好處。美國的一項研究發現,適度飲酒可以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中等量飲酒能降低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患病率,尤其是喝適量的紅葡萄酒,有較好的預防作用。

  厲有名教授說,經過研究發現,適量飲酒的確可以起到預防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效果,但是不能延緩其病情的發展,而且前提必須是沒有患脂肪肝的患者,否則可能適得其反。而乙肝三系陽性的感染者如果長期喝酒,則會加重病毒的感染。

  一般來說,普通人每天喝200至300毫升的紅酒,對預防非酒精性脂肪肝有好處。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