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兒童脂肪肝要做哪些檢查

兒童脂肪肝要做哪些檢查

  11歲的亮亮平時酷愛喝碳酸飲料,吃快餐,無肉不歡,特別是暑假更是盡情吃喝。家人覺得他太胖,擔心身體狀況,帶亮亮到醫院檢查,結果診斷亮亮患有中度脂肪肝。事實上,在武漢大學人民醫院超聲影像中心,幾乎每天都可以碰到10余歲的少兒脂肪肝患者。

  兒童脂肪肝(fattyliver)是兒童肝髒對脂肪不能正確及時處理,使脂肪在肝髒上堆積而導致的一種病症。脂肪堆積會阻礙肝髒發揮正常的功能,增加肝髒的負擔,出現肝炎、轉氨酶(正常值谷丙轉氨酶小於40u)升高等症狀,嚴重的脂肪堆積會使肝細胞相互擠壓、導致肝細胞缺氧、破裂而死亡,對肝髒造成嚴重的損傷。

  兒童脂肪肝的病因主要有三個方面

  1.兒童飲食不節制,營養過剩、體重超標、過度肥胖等原因。

  2.兒童厭食,消瘦,營養不良,由於機體需消耗的能量處於長期不能滿足狀態,機體便動員全身的脂肪分解為脂肪酸運送到肝髒,但肝髒不能將它們全部變成能量,剩余的部分就沉積在肝髒,形成脂肪肝。

  3.某些患有慢性疾病及長期使用激素治療的兒童。

  兒童患者多數無自覺症狀 家長要督促兒童體檢

  兒童由於缺乏醫療知識,大多數對脂肪肝沒有明顯自覺症狀。所以要靠父母倍加留心,多注意兒童健康狀況,定期體檢。兒童脂肪肝檢查可以多關注以下幾個方面:

  一、血清酶學檢查

  (1)ALT、AST:非酒精性脂肪肝時則ALT/AST》1。ALT》130U,提示肝小葉脂肪浸潤明顯,ALT持續增高提示有脂肪性肉芽腫。

  (2)γ-GT、ALP: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γ-GT可以升高。

  (3)GST:可反映應激性肝損傷,較ALT更敏感。

  (4)谷氨酸脫氫酶(GDH)、鳥氨酸氨甲酰轉移酶(DCT):脂肪肝時兩酶都升高。

  二、B超檢查

  輕度脂肪肝表現為,近場回聲增強,遠場回聲衰減不明顯,肝內管狀結構仍可見。中度脂肪肝,前場回聲增強,後場回聲衰減,管狀結構模糊。重度脂肪肝,近場回聲顯著增強,遠場回聲明顯衰減,管狀結構不清,無法辨認。超聲對重度脂肪肝的靈敏度達95%。

  三、肝活檢

  無症狀性可疑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肝活檢是惟一的確診手段。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