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中醫對酒精肝的認識和治療

中醫對酒精肝的認識和治療

  中醫對偶酗酒的危害,認識甚早,其經典著作《金匮要略?黃疸病脈證並治》中就有"酒疸"之名。以後有"少年飲酒無度,多成水臌","酒疸之因,其人以酒為事。或時浩飲,大醉當風入水,兼以膏粱積熱,則酒疸之證成矣";"濕從內生者,必其人膏粱酒醴過度。"等諸多論述。

  根據近年來中醫辯病與辨證相結合的研究發展,目前中醫認為,酒精性肝病的主要病機在於內濕為患,寒濕內蘊或濕郁化熱,進一步至脾虛肝郁,肝失疏洩,氣滯血淤,最終導致肝,脾,腎等髒腑功能失常和衰竭。

  臨床上,中醫根據該病不同病變階段的病機演變特點和辨證論治原則,大致分為濕濁中阻,濕熱蘊結,寒濕困脾,肝郁脾虛,肝陰不足等證型,分別采用除濕和中,清熱利濕,溫中化濕,疏肝健脾化濕,活血化瘀,養陰柔肝,等法治療,如辨證准確,用藥得當,尚可取得良好的效果。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