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肝炎患者忌吃隔夜菜及油炸食品

肝炎患者忌吃隔夜菜及油炸食品

   肝炎患者應忌吃隔夜菜和油炸食品,家中通常會剩下菜湯等食物,肝炎患者不能因為節約而食用,油炸食品可引起消化功能減弱,導致吸收不良性腹瀉,所以應忌食。

    肝炎患者忌吃隔夜菜     家中剩些菜湯是常有的事,有些人則隨著洗碗筷倒掉,而有些精打細算的家庭主婦認為倒掉太可惜,菜湯有油有味有營養,便留著第二天吃。雖然倒掉太浪費,留在第二天吃較節儉,但是這些看似節儉的做法對身體卻是有危害的。     青菜中含有較多的硝酸鹽類,煮熟後如放置過久,在細菌的分解作用下,硝酸鹽會還原成亞硝酸鹽,患者喝了這種菜湯,其中的亞硝酸鹽就會進入胃、腸,逐漸被吸收進入血液中。亞硝酸鹽能使正常的血紅蛋白氧化成高鐵血紅蛋白,失去攜帶氧氣的能力,從而使人體發生缺氧症狀,嚴重的甚至導致死亡。   肝炎患者忌吃隔夜菜及油炸食品     另外由於亞硝酸鹽有一定的致癌作用,長期吃隔夜菜,可導致肝癌。因此肝炎患者不宜吃隔夜菜。     肝炎患者忌吃油炸食品     多吃油炸等高脂肪食物,可引起消化功能減弱,易導致吸收不良性腹瀉。除此之外過剩的脂肪沉積於肝髒,會形成脂肪肝,可導致肝功能不良遷延不愈。因此肝炎患者應保持以植物性食物或清淡飲食為主,動物性食物為輔。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