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肝纖維化的致命“威脅”

肝纖維化的致命“威脅”

  肝纖維化不是病名,而是肝硬化前期的一種病理變化。幾乎任何能造成慢性肝損害的病因都可導致肝纖維化。這是由於在各種致病因素作用下,肝細胞變性壞死時,會釋放出一種稱為細胞因子的生物活性物質,這種生物活性物質會激活肝髒內的星狀細胞,經過復雜的病理生理過程,使細胞外基質大量生成並在肝髒內沉積,從而導致肝纖維化。肝纖維化會使肝髒結構發生改變,使肝細胞的供應等受到影響,使肝髒功能逐漸喪失,最終發展為肝硬化。丙肝和藥物、毒物、酒精等對肝髒造成的損害,都會導致,如果不及時治療,最終會發展成肝硬化,引起肝功能衰竭,導致死亡。

  哪些肝病伴有肝纖維化

  一般而言,慢性肝病因肝髒持續性損傷,多會伴有肝纖維化。我國慢性肝病中以慢性乙型肝炎最多,慢性丙型肝炎也不少見。這兩類肝炎都因肝炎病毒復制,刺激了人體的免疫系統,造成免疫淋巴細胞在清除病毒時,“誤傷”肝細胞,產生肝髒內炎症,誘導了纖維組織增生,致使肝纖維化。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國酒精性肝病和非酒精性肝病的發病率不斷上升。這兩種肝病中較重的病變是脂肪性肝炎,如不積極治療,損傷的肝細胞也可刺激肝內纖維組織的大量增生,由肝纖維化發展到肝硬化。肝癌是各種肝病中最為凶險的疾病,常常同時伴有肝硬化。其他如藥物性肝病、代謝性肝病、自身免疫性肝病或血吸蟲病等,也與肝纖維化有染。由於每個患者體質情況和發病情況不一樣,纖維化的程度與病情的程度或病程的長短可能不成正比關系。

  之所以脂肪肝容易被人忽視,是因為這種病初起時,肝功能還正常,症狀也不明顯,最多會出現疲乏無力、食欲不振等症狀,可是一旦任由其發展,便會使人體的免疫功能下降,發展成脂肪性肝炎、肝纖維化和肝硬化,甚至造成更為嚴重的後果。據了解,毓璜頂醫院近期實行的16例肝移植患者中,就有2例是因為長期酗酒導致脂肪肝,進而轉化成嚴重肝病而不得不進行肝髒移植的。

  由此可見,生活習慣,特別是飲食習慣不健康又缺少鍛煉的人最容易患上脂肪肝。比如說,經常大魚大肉、飲食無節制的人,長期飲酒的人,肥胖者和長期不運動的人都是脂肪肝的高發人群。因此,脂肪肝重在預防,而預防的關鍵則是在改變飲食和生活習慣。

  肝纖維化造成什麼後果

  主要是通過兩大危害形成肝硬化:一是由於肝組織結構的破壞,使肝內血管受壓扭曲、閉鎖或動脈與靜脈之間出現“短路”吻合,造成門靜脈系統血管阻力增大,形成門靜脈高壓,導致脾腫大、腹水生成和胃底食管靜脈曲張,有上消化道曲張靜脈破裂出血的潛在危險;二是正常肝細胞之間的血液微循環通道因纖維組織成分的沉積而造成循環障礙,影響肝細胞的血液供應,使因炎症受損的肝細胞不易修復甚至加重損傷,直至功能正常的肝細胞愈來愈少,最後導致肝功能衰竭。兩大危害都是致命的。

  肝纖維化需要治療嗎

  既然肝纖維化造成的危害很大、威脅生命,就一定要治療。由於肝纖維化是各種慢性肝病最後走向肝硬化的必由之路,因而在此階段抗肝纖維化治療,可以阻斷或減緩肝硬化的發生。即使肝癌手術後,也需要通過抗肝纖維化來治療並發的肝硬化。

  治療肝纖維化,目前尚無安全有效的西藥。我國中西醫肝病研究者近20多年來勤奮挖掘祖國醫學的寶庫,開發了一些預防和治療肝纖維化有效的中藥復方制劑,體現了中醫藥在抗肝纖維化方面的優勢。隨著人們對肝纖維化發生機制的深入認識,將會有更多的有效抗肝纖維化的中西藥物、生物藥從實驗室走上臨床。人類戰勝肝纖維化的目標終將實現。

  以前,肝纖維化被認為是不可逆轉的。經過多年來科研人員的不懈努力,證明肝纖維化甚至早期肝硬化可以逆轉,肝纖維化的研究已是肝病學界的熱門課題。與大多數疾病的診療一樣,早診斷、早治療是治療肝纖維化的重要條件,有助於減輕、逆轉甚至治愈肝纖維化。對於肝硬化患者,抗肝纖維化治療可以減慢疾病發展的速度,延長生命。由此可見,肝纖維化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聽之任之,不引起重視,只有改變生活方式,積極預防肝纖維化,早期發現和治療肝纖維化,才能阻止和延緩肝硬化的發生和發展。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