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預防肝纖維化可多喝綠茶

預防肝纖維化可多喝綠茶

肝纖維化 肝病綠茶 綠茶好處

  一般認為肝纖維化是肝硬化的前期病理表現,如果在肝纖維化的早期階段時診斷和處理,阻斷其病理進展,就可望防止肝硬化的發生。而且肝纖維化在早期階段具有可逆性,所以,在肝纖維化早期應做好防治工作。有研究表明,綠茶提取物可以有效預防肝髒纖維化發展。
  
  綠茶提取物可防治肝髒纖維化
  
  有些研究表明,脂質過氧化刺激成纖維細胞和肝髒星形細胞產生膠原,在肝髒纖維化發生中起重要作用。許多研究報道,綠茶具有肝髒保護作用,機制是抗四氯化碳、膽汁淤積、酒精誘導的肝髒纖維化。但是在二甲基亞硝胺誘導的模型中,綠茶的肝髒保護作用還不清楚。
  
  朝鮮大學的研究人員進行了一項研究,研究大鼠肝髒星形細胞系和大鼠二甲基亞硝胺誘導的肝髒纖維化模型中,綠茶提取物的保護作用。
  
  研究結果表明,在大鼠二甲基亞硝胺誘導的肝髒纖維化模型中,綠茶提取物可以有效預防肝髒纖維化發展。肝髒組織學和肝髒羟脯氨酸成分定量檢測(肝髒膠原沉積的一個標志)均證實了這些結果。
  
  活化的肝髒星形細胞系-T6細胞中加入綠茶提取物後,可以抑制膠原產生,減少膠原沉積和1型膠原表達。這些結果提示,綠茶提取物可以減少活化的肝髒星形細胞增殖,下調膠原成分,和1型膠原的表達,從而減輕肝髒纖維化。
  
  研究者得出結論,綠茶可以保護肝髒細胞,減少肝髒中膠原纖維沉積。綠茶是改善肝髒纖維化的安全有效的方法。
  
  因此,大家要注意每天喝點綠茶,積極做好預防肝纖維化的工作。而且綠茶也有抗癌作用。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