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脂肪肝會引起肝纖維化?

脂肪肝會引起肝纖維化?

脂肪肝會引起纖維化嗎 脂肪肝的診斷 脂肪肝的診斷依據

   肝纖維化是慢性肝病發展至肝硬化的必經之路。了解肝纖維化的病因,可以及早的進行預防,防止慢性肝病走向肝硬化。那麼,引起肝纖維化的病因具體有哪些呢?

  1、病毒性肝炎:病毒性肝炎是肝纖維化的病因之一。據研究發現慢性病毒性肝炎一般都伴有程度不等的肝纖維化,因為病毒的持續性存在,反復或持續的炎症浸潤,無疑是對肝細胞的一個損傷,可導致肝實質發生炎症、壞死等病理變化,致使肝髒持續不斷的纖維增生而逐漸形成肝纖維化。

  2、脂肪肝:脂肪肝也是引起肝纖維化的病因之一。由於各種原因引起的脂肪在肝內過度蓄積,造成肝髒的持續性損傷,導致肝細胞的脂肪變性、脂質代謝的紊亂,使肝髒對炎症反應和各種肝損傷因素的易感性增高,進而促進肝髒纖維化的發生及發展。

  3、酒精肝:酗酒可導致酒精肝病情的發展,其中間代謝產物乙醛不僅直接損傷肝髒,還可誘發肝髒代謝紊亂,促進炎症免疫反應和肝纖維化的發生,若長此以往下去,可導致酒精性肝硬化的發生。

  4、自身免疫性疾病:在臨床上像肝細胞受累的自身免疫性肝炎或是膽管細胞受累的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和原發性硬化性膽管炎,這類患者其自身的免疫系統會攻擊肝髒,而引起感染,導致肝纖維化或肝硬化的發生。

  了解了肝纖維化的病因,再來看一下肝纖維化的診斷

  診斷肝纖維化,主要依據以下幾點:

  (1)肝穿刺檢查。這種檢查最客觀最准確,但少數情況下會因穿刺不到理想部位而漏診。

  (2)血清酶測定。肝纖維化時,血清中相關酶活性升高,有診斷價值。

  (3)羟脯氨酸測定。羟脯氨酸是構成膠原纖維的特有物質,測定其在血及尿中的含量,可了解膠原纖維在體內的變化情況,借此可作診斷參考。

  (4)板層素測定。此測定正常值為 1.38±0.24單位,肝纖維化時數值增高,可反映纖維化的進展和嚴重程度。

  (5)影像學檢查。此外,B超、CT、核磁共振對肝纖維化也有一定診斷價值。

  肝纖維化的預防非常重要,但是如果已經出現肝纖維化,也不可“破罐子破摔”。輕度的肝纖維化可以逆轉,應積極進行藥物治療。一旦肝硬化形成,就很難逆轉,最終的結局可能是患者走向生命的終點。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