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酒精肝 >> 關於酒精肝 >> 引發酒精肝的具體病因分析

引發酒精肝的具體病因分析

社會在不斷的發展,人們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斷的提高,酒對於很多人來講,已經是必不可少,所以,近年來,酒精肝的發生也不斷的增多,他已經危害著越來越多愛好飲酒的患者,為了我們能夠有效的去預防酒精肝的發生,下面,來為大家介紹一下引發酒精肝的具體病因。

一次大量飲酒較分次少量飲酒的危害性大,每日飲酒比間斷飲酒的危害性大。飲酒的女性較男性更易發生酒精肝。營養不良、蛋白質缺乏、合並慢性乙肝或丙肝病毒感染等因素都會增加肝硬化的危險。提醒大家,一定要控制飲酒量,盡量飲用低度數的酒精,酒後要及時補充維生素。

一般而言人們並不知道自己患上了酒精肝,等到出現症狀以後,如肝區疼痛、全身無力、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惡心嘔吐、腹脹腹瀉等症狀,到醫院檢查發現肝功能異常,如轉氨酶升高,這已是酒精性肝炎。此時若不及時治療或繼續喝酒,很容易發展成為酒精性肝纖維化和酒精性肝硬化,繼而還會出現腹水、消化道大出血等,重者有生命危險,這是我們必須要重視的酒精肝的病因之一。

酒精80%~90%在肝髒代謝。經過肝細胞漿內的乙醇脫氫酶的催化,氧化為乙醛,再經乙醛脫氫酶催化轉成乙酸,最終形成二氧化碳。在乙醇氧化過程中脫下大量的氫離子與輔酶Ⅰ結合。輔酶Ⅰ被還原成為還原型輔酶Ⅰ,則使其與輔酶Ⅰ 的比值上升,從而使細胞的氧化、還原反應發生變化,造成依賴於還原型輔酶Ⅰ/輔酶Ⅰ的物質代謝發生改變,而成為代謝紊亂和致病的基礎。

酒精肝病理變化:從整體酒精肝的發病而言,酒精肝只是酒精肝早期出現的一種疾病,或者說屬於酒精肝的一個病理階段,若繼續發展會發生肝細胞的炎症,以及肝髒纖維化,肝細胞壞死等病理變化。這主要與酒精(乙醇和乙醛)對肝髒的直接毒理作用,以及伴有的營養不良等因素有關。

上面主要為大家介紹了引發酒精肝的具體病因,由於很多患者對酒精肝認識不多,所以,對此並不是非常重視。酒精肝的危害是相當大的,所以,在此,還是希望大家在了解了病因之後,努力的做好預防措施。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