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熬夜會加重乙肝病情 如何預防?

熬夜會加重乙肝病情 如何預防?

  乙肝具有較強的傳染性。乙肝發病應及早治療,同時注意日常保健,不良的生活習慣對乙肝患者的病情有嚴重的不良影響,比如熬夜,那麼熬夜對乙肝患者危害大嗎?

  第一、對肝髒損傷極大,夜間是肝髒及其他髒器修復和代謝的時期,假如經常的不到充分休息,就會影響各髒器的正常功能、影響機體免疫系統功能,從而降低機體抵抗能力,因此對於肝功本身不好的乙肝小三陽患者來說,經常熬夜對肝髒的修復、病情的穩定都會產生不利影響,進而對病情的進展也會起到不同程度的促進作用。

  第二、影響情緒不穩定:乙肝長期熬夜會導致白天的情緒不穩定,學習和工作狀態不佳,適量的休息能減少機體體力的消耗,而且能減少活動後的糖原分解、蛋白質分解及乳酸的產生,減輕肝髒的生理負擔。

  第三、此外肝眼同源,熬夜傷神累眼,而且眼睛和肝髒屬於同一根源,假如眼睛不能得到充分休息,也會影響肝髒的休息,從而使肝髒的負擔加重,也會影響肝髒的健康情況。

  乙肝患者若身體長時間處於疲憊狀態,不但心煩意亂,而且還會導致體內激素代謝失調,神經系統功能紊亂,免疫力下降以及肝功能損害。因此,乙肝患者為了自身的健康一定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可以促進肝髒的修復,使病情得到更好的治療。那麼乙肝患者要養成哪些良好的生活習慣呢?

  1、留意休息:乙肝患者可工作,但不可勞累。勞累過度,影響機體的免疫功能,影響乙肝治療效果,甚至易造成乙肝復發或者加重。

  2、適度鍛煉:適當做一些有氧運動,如打太極拳、散步、爬山、游泳、呼吸操等,可以保持身體硬朗,正氣充足,對進步身體免疫力,進步乙肝治療效果是有好處的。

  3、飲食起居:戒酒、戒辛辣,油膩食品不宜多吃,不可貪睡,也不可熬夜,保持起居規律。加工食品很多含有防腐劑,應少吃或不吃,多食用水果蔬菜,可以增加維生素的攝入,對機體是有利的。

  4、定期檢查:慢性乙肝患者除定期檢查肝功能外,還應定期看醫生。化驗結果有時並不能完全代表目前的病情,醫生親身檢查和建議非常重要,一些早期肝硬化或肝纖維化的患者,生化檢查往往查不出有什麼變化,而醫生的望診會賜與你提示,更輕易把握乙肝治療時機和後續治療方案。

  5、保持心情愉快:保持心情愉快,對肝髒疏洩和機體免疫力的影響是非常明顯的,一些心情開朗的人有些疾病往往不治而愈,而另一些心情抑郁,整天愁眉苦臉的人,往往久治不愈。乙肝治療不能單單指望奇跡的發生,但是奇跡的發生與心態成正比。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