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常常熬夜容易惹上脂肪肝

常常熬夜容易惹上脂肪肝

  小麗今年29歲,在一家外企咨詢公司上班,由於工作繁忙,很少按時按點吃飯,常常是白天工作間隙用零食充饑,晚上加班到深夜後和同事們一起到餐館大吃大喝。最近一次單位體檢中,身材苗條的她竟然被查出患有脂肪肝,她和同事都非常驚訝。

  目前脂肪性肝病正嚴重威脅國人健康,並已經成為僅次於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還是導致肝硬化的常見原因。小麗這樣饑一頓飽一頓的飲食習慣很容易導致脂肪肝。人體為了維持生命代謝的需要,糖、蛋白及脂肪可以互相轉化。比如,在饑餓的狀態下,為了維持血糖的水平,機體就會分解脂肪,導致血液中游離脂肪酸增高,大量脂肪酸進入肝髒,導致肝髒脂肪堆積。而暴飲暴食最易導致肝髒脂肪儲備能力上升,也會導致營養過剩,在肝髒以甘油三酯形式儲存起來,形成脂肪肝。

  其次,常熬夜、飲食營養不均衡、煙酒過多等都容易導致脂肪肝。一般上班族都是晚餐吃得晚,吃完直接睡,能量消耗少,長此以往易導致脂肪積聚。此外,這樣飲食不規律的人往往高脂肪、高糖分的零食攝取過多,易產生肥胖問題,導致脂肪肝。

  預防脂肪肝首先應注意飲食健康,忌暴飲暴食,盡可能避免動物內髒的攝入,晚餐最好早點吃。食物品種不要太單一,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及脂肪比例搭配要合適,以低糖、低脂肪飲食為主,多吃蔬菜、水果補充維生素。如果已得了脂肪肝,建議患者多吃有助於降低血脂、促進肝內脂肪代謝的食物,如燕麥、玉米、海帶、瘦肉、魚類、蛋清等。此外,還應少熬夜,以保護肝髒的排毒功能;多運動,促進體內脂肪的消耗。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