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輕度脂肪肝怎樣飲食能吃走

輕度脂肪肝怎樣飲食能吃走

  醫學指導:中華醫學會感染病學分會候任主任委員 侯金林教授

  我國脂肪肝發病率高達15%,上海、北京、廣州脂肪肝患病率更是高達25%,且呈現年輕化趨勢。冬季天氣寒冷,食量增加、運動量減少的不良生活習慣會增加脂肪肝發生的機會。一項《脂肪肝調查》顯示,80.77%的參與網友有容易導致脂肪肝的不良飲食習慣,其中 “長期高脂飲食”的占30.19%。專家提醒,輕度脂肪肝可通過生活干預而治愈。

  調查中72.97%的參與網友年齡層在30~49歲,86.49%的參與網友表示自己是脂肪肝患者,但81.08%肝功能正常。南方醫院肝病中心主任、家庭醫生在線肝病頻道專家主編侯金林教授說,這屬於輕度脂肪肝,患者肝功能表現為基本正常,但腹部B超可見脂肪肝的改變。

  這類輕度脂肪肝多沒有明顯臨床症狀,也一般無需藥物治療,可通過改善生活方式痊愈。但若因此對其掉以輕心,任其發展,有可能會進一步發展為中度脂肪肝,中度脂肪肝再轉變為重度脂肪肝,甚至出現肝纖維化、肝硬化。

  預防及治療脂肪肝,改善生活方式都非常重要,包括戒煙、戒酒、飲食和運動等,而飲食與運動是重中之重。侯金林教授建議:“在飲食上,應注意改變不良飲食習慣,戒酒,合理控制飲食,遵循高蛋白、高纖維、低糖、低脂肪的飲食規則,多吃新鮮的水果和蔬菜,少吃甜食、煎炸食品、肥肉和膽固醇含量較高的動物內髒等食物。”

  他建議長期脂肪肝的高危人群,如大量飲酒者、肥胖者、Ⅱ型糖尿病患者、高脂血症、長期服用損肝藥物者,以及有肥胖症、糖尿病或脂肪肝家族史者最好每半年或一年做B超檢查肝髒,盡早發現脂肪肝。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