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囊腫 >> 你知道肝囊腫怎麼形成的嗎

你知道肝囊腫怎麼形成的嗎

  肝囊腫怎麼形成的一般來說與我們常聽到的腫瘤是不同的。它的形成原因大多數的情形是我們並不知道肝囊腫怎麼形成的,很可能是先天性的,但是在臨床上也有個現象是隨年紀增長會有較高的機會發現肝囊腫。由於近年來腹部超音波檢查工具的普及以及一般民眾接受健康檢查的意願提升,這是會有較多機會聽到肝囊腫的主要原因之一。

  通常肝囊腫怎麼形成的並不會造成什麼明顯症狀,也不會導致肝功能異常,所以經常是在腹部超音波檢查時‘意外發現’的。大多數的個案是屬於偶發型的肝囊腫,發生原因不明;少數的個案屬於多發型的。

你知道肝囊腫怎麼形成的嗎

  肝囊腫怎麼形成的其中部分屬於所謂的多囊肝病,肝囊腫的數目通常在數十個以上,這些個案有些會並有多囊腎病或是胰髒囊腫等,一般而言是與遺傳有關,家族成員中也會有機會出現同樣的問題。然而即使是多囊肝病,多數也不見得會引起肝功能的明顯異常。

  在診斷上,肝囊腫怎麼形成的一般而言腹部超音波的檢查根據典型的影像特徵,醫師就可以確定診斷,除非少數個案因為沒有典型的超音波影像或是出現變化有其他疑慮時,通常並不需要進一步檢查。發現肝囊腫以後一般是不需特別處理的,也不需要吃藥,因為沒有什麼藥可以讓肝囊腫消失。雖然隨著年紀增長肝囊腫可能會有數目增加或變大的現象,但是不必緊張擔心,只要確認是肝囊腫,過去臨床的經驗是肝囊腫會與你和平共存一輩子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