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脂肪肝飲食起居“五知道”

脂肪肝飲食起居“五知道”

  脂肪肝是現代社會的“文明病”“富貴病”,嚴重影響人類健康。對於脂肪肝的防治,沒有“靈丹妙藥”,關鍵是改變不良的生活方式和飲食習慣,而這些又都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常識,很多人卻不知道,不注意,下面我們來看看這“5個知多少”。

  1、要知道“少脂多疏”:

  現代社會物質極大豐富,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人們想吃什麼不僅在哪都能買到,而且大部分家庭都賣得起。於是人們可以為了滿足味覺的需求,進行煎炒烹炸,美味佳肴,天天過年,飲食攝入過量的脂肪和熱量,就是缺少五谷雜糧和蔬菜等膳食纖維,再加之活動量越來越少,使機體代謝紊亂,脂肪堆積在肝髒、皮下,形成脂肪肝、肥胖等。有人總結現代十大垃圾食品:油炸食品、腌制食品、加工肉食品、奶油制品、肥肉和動物內髒食品、方便類食品、罐頭類食品、果脯蜜餞類食品、冷凍甜品、燒烤類食品(1支烤雞翅=60支香煙毒性)。這些食品都是高脂肪、高熱量,確實美味誘人,長期食用,害人不淺。蔬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膳食纖維和多種礦物質,是人體不可缺少的。早在2000多年前的《皇帝內經》中就提出,“五谷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的合理飲食、平衡營養的飲食結構。

  2、要知道“少食多嚼”:

  肥胖是脂肪肝的幫凶,研究資料表明,50%的成人肥胖者患脂肪肝,重度肥胖者脂肪肝的檢出率則可高達90%。所以,減肥是防治脂肪肝的重要手段。要想減肥,吃主食時最好要放慢速度,每一口食物要咀嚼30-50次,這樣可以有飽腹感,以減少食量。美國羅德島大學研究人員通過研究胖人的飲食習慣發現,吃飯速度、飲食種類與身體體重密切相關:胖人比苗條的人咀嚼快,吃白面包、面條、土豆等精細類主食的速度也會快一些。研究人員讓身體較胖和較瘦的人吃一些主食,並計算其每分鐘攝入的卡路裡數,結果發現胖人每分鐘吃80卡路裡,而瘦人則是52卡路裡。所以,充分咀嚼,吃八分飽,有益健康。

  3、要知道“少鹽多醋”:

  俗話說: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鹽和醋都是生活的必需品。鹽是調味品中用得最多的,號稱“百味之祖(王)”。人體每天需要一定量的鹽才能保持心髒的正常活動、維持正常的滲透壓及體內酸鹼的平衡。但食鹽過多,可以給身體帶來很大的危害,不僅會造成高血壓,還會增加動脈硬化、冠心病、中風等疾病的風險,這些也都是引起脂肪肝的危險因子。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正常人每人每日鹽攝入量不超過5克,我國《居民膳食指南》中提倡每人每日食鹽量應少於6克。食醋又名苦酒,它含有對人體有益的營養成分,如合成蛋白質的18種氨基酸、葡萄糖、果糖、麥芽糖及豐富的無機元素如鈣、鐵、磷等,都是人體新陳代謝過程中必不可少的成分。現代科學測定,醋可以殺菌、能消腫、軟化血管、降低血脂。由於它能促進消化液的分泌,因此醋還具有保護肝髒、增強肝髒解毒能力的作用。另外,醋還能抑制人體衰老過程中氧化物質的形成,促進維生素C的吸收,達到美容的效果,適量的食醋有助鈣的吸收。但是,任何東西都不能太過,就比如“水能行舟,亦能覆舟”。食醋過量或大量喝醋對人體健康及鈣的吸收是極為不利的。因為大量喝醋不但會引起胃脘嘈雜泛酸,還會影響筋骨的正常功能。即中醫所說的“醋傷筋”。

  “少鹽多醋”歷來都是是中國人傳統的健康飲食之道,減少飲食中的含鹽量,適量多食一定量的醋,善用醋來增加菜肴風味,如以醋伴新鮮蔬菜減少食鹽攝入量,並取代罐裝蔬菜和鹽漬蔬菜,對健康大有益處。

  4、要知道“少坐多動”

         現代社會,科學發達,生活安逸,體力解放,久坐不動。這些人群主要集中在出門坐在汽車裡,辦公坐在電腦前,回家坐在電視機前的“三坐”人群。如果上述三者你兼而有之,再加之高熱量飲食,你能不招惹上脂肪肝嗎?生命在於運動,這是人所共知的道理。人要活就要動,你不動就活不下去。但是“多動”也要因人、因地、因時而宜,要做到適量運動,持之以恆,才能促進身體的血液循環,加快新陳代謝,降脂減肥。

  5、要知道“少車多步”

  “少車多步”就是為了健康,能步不車,每天少做一段車,每天少乘幾層電梯,每天快步行走3—4公裡(時速應5公裡/小時),每天爬樓5—6層,要循序漸進,走路時要抬頭挺胸,雙臂自由擺動,有節奏的呼吸,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堅持。曾記得兩年前媒體報道:“暴走媽媽”,身患重度脂肪肝,為了給兒子捐肝,每天疾步行走鍛煉,堅持7個月,治好了脂肪肝的故事。相信持之以恆,一定能走出健康。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