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常識 >> 怎樣才能知道自己得了肝癌

怎樣才能知道自己得了肝癌

  肝癌在我國屬於高發疾病,它的死亡率很高,肝癌的早期症狀並不是很明顯,一旦出現乏力,消瘦,腹水的病症,肝癌就已經到了晚期了。因為晚期癌症的患者治愈率比較低,所以還是希望大家做到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那麼,肝癌到底有什麼表現呢?怎麼樣才知道自己患了肝癌呢?

  肝癌有什麼表現?怎樣才能知道自己患了肝癌呢?

  要回答這個問題,首先要知道什麼是肝癌高危人群,也就是說什麼人最容易得肝癌。

  (一):從地域上劃分。我國是原發性肝癌高發國之一,年發病率5-10/10萬人口,每年約有30萬人死於原發性肝癌,占全部惡性腫瘤的第三位,東南沿海地區發病率高於內地,廣西、江蘇和廣東某地為最高,雲南、貴州最低,男性高於女性,男女之比約2-8 :1 。

  (二):從年齡上劃分。過去一般認為肝癌的高發年齡為40-60歲,但近年的臨床病例證實,患者已逐漸年輕化,筆者就曾接治過兩例13歲的小病人。十多年前,和筆者一同住進腫瘤醫院的肝癌患者中,就幾乎都是在30歲左右的年輕人,因此,目前的肝癌高發年齡普遍認為向前邁進了十年,即30-60歲。這與近年的環境惡化以及諸多因素有關,且越是高發區年齡越偏低。

  (三):從家族病史上劃分。過去一直認為癌症無遺傳,無傳染,但在近年的調查和研究中,學者們已一致認為癌症有遺傳,仍然認為無傳染。盡管遺傳的機理仍無法解釋清楚,但臨床證實,就只能先承認,再慢慢研究解釋。筆者曾遇到兩例這樣的病人:一位柳州的患者來信求救,信中說自己的母親和兄長均在50歲左右病故於肝癌,現在自己又被診斷為晚期肝癌;另一位外省的特大巨塊型(直徑17cm稱特大型)肝癌患者上千公裡獨自到欽州來求醫,並告知他的兩個胞兄都在50歲左右病故於肝癌。從資料上也看到不少類似的“家族”病例。按筆者淺見,並非直接遺傳肝癌,而是遺傳某個器官(如肝髒)上的某種功能上的缺陷,至使該器官容易患病,一旦在以後的某一年齡段內,受到某種類似的刺激,就極易惡化成癌。從醫學角度上說,就是“由於機體某種遺傳上的缺陷,使後代具有易於發生某種疾病的傾向即遺傳易感性”。因此,家屬中有人患肝癌,患者的直系親屬都可認為屬肝癌的高危人群。

  現代醫學認為,5%-10%的人體腫瘤的發生與遺傳因素有關,但在大多數腫瘤的發生中是指對致癌因子的易感性和傾向性而言,與直接遺傳有關的只有少數不常見的腫瘤。

  (四):有肝部疾病的患者。大量的臨床資料顯示,肝炎、肝硬化患者發生肝癌的機率是健康人群的數十倍,同時認為,所謂的奧抗陽性(hbsag陽性俗稱健康帶毒者)屬慢性肝炎范疇,所以也是肝癌高危人群。臨床中常見這類病人。

  (五):30-60歲超負荷工作一年以上的人群。有這樣一種說法,每個健康人體內都存在大量的癌細胞胚胎,這些末成熟的“癌細胞”在人的一生中不斷地發生,又不斷地被人體免疫細胞殺滅於萌芽之中,而一旦出現一段時間的免疫力下降,加上某些尚末明確的物質的刺激,癌胚胎就能逃避追殺而發展生成癌細胞。在臨床中發現不少肝癌患者都曾有過一年以上的連續超負荷工作史。

  現代醫學認為,正常人體內都含有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細胞內的原癌基因必須被激活才具有轉化和致癌效應,而抑癌基因完全失活才有致癌作用。正常細胞內原癌基因與抑癌基因相互平衡,相互制約,調節著細胞的分裂、增生、分化和凋亡,當原癌基因被激活和抑癌基因失活時,便導致細胞的增生和分化調控失常,使細胞發生失控性增生和分化障礙,導致細胞逐漸出現不可逆性惡性表型,形成惡性腫瘤。

  以上五種類型的人群,筆者通通劃分為肝癌的高危人群,應根據不同情況加以藥物預防,定期檢查。

  通過上面對肝癌病症的描述,我想大家應該知道怎麼樣才能知道自己患上肝癌了吧!希望上面所寫的可以幫助到大家,真心希望社會上的朋友們都可以身體健康!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