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乙肝者學會和泡菜說“不”

乙肝者學會和泡菜說“不”

  中國泡菜所取的原料都是新鮮的各種蔬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鈣、磷等無機物,既能為人體提供充足的營養,又能預防動脈硬化等疾病,所以自古以來,泡菜成了中國上自國宴,下至千家萬戶飲食中不可缺少的菜肴。到中國家庭中做客,每家餐館或家庭的泡菜,味道都不盡相同,都有一手叫人品嘗之後回味良久的絕活。究其原因,中國人津津樂道:“一份泡菜,一份情,是人之情融進了傳統的飲食之中。”

<a name='InnerLinkKeyWord' href='http://www.jianke.com/nrgbpd/ganbingzhonglei/yigan/' _fcksavedurl='http://www.jianke.com/nrgbpd/ganbingzhonglei/yigan/' target='_blank'>乙肝</a>者學會和泡菜說“不”

  隨著時代的發展,中國泡菜也在不斷推陳出新,昔日家家戶戶擺放在庭院裡、地窖中的一排排泡菜缸在高樓林立的大都市已無存身之地,取而代之的是現代化的泡菜工廠。盡管如此,中國家庭主婦仍喜歡自制風味獨特的泡菜,只是大缸都換成了小罐,制成後儲存在冰箱中,難怪大容量保鮮的冰箱在中國很受歡迎。筆者曾應邀到一位中國朋友家做客,午餐時,但見大碟小碗擺了一桌。主人對幾道熱炒倒未加介紹,但特別聲明桌上的五六樣泡菜都是他太太親手制的。一一品嘗下來,的確味道獨特,勝於飯店的泡菜。“我太太制泡菜的手藝可是一流的。左鄰右捨常請她去指導。”中國男人極少在外人面前誇自己的老婆,惟有制泡菜這一條例外。

 乙肝者學會和泡菜說“不”

  由於泡菜制作時間短,所含的亞硝酸鹽較多,雖然好吃,但是乙肝患者因肝部疏洩功能受損,常吃泡菜會對健康有害,因此,乙肝患者最好不要吃泡菜,或者說乙肝患者應該少吃腌菜泡菜。泡菜是在蔬菜中加入大量的鹽及一些調料制作成的一種半成品菜。泡菜制作方便,所需時間短,並用料水浸泡,因此,都含有一定量的硝酸鹽類。而制作泡菜的材料一般是色澤鮮嫩的蔬菜,用這種蔬菜制作泡菜和腌菜時,硝酸鹽在一些細菌的作用下可以還原成亞硝酸鹽;乙肝使用後,硝酸鹽進入體內後,可在組織代謝作用下生成亞硝胺。亞硝酸鹽和亞硝胺都對人體有害,特別是亞硝胺有致癌作用。

  綜上對於乙肝患者一定要遠離泡菜.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