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吃鵝肝者當心惹上脂肪肝

吃鵝肝者當心惹上脂肪肝

  在中國,人們還為“鵝肝”找出各種“營養價值”和“保健功能”,比如還列出一堆“營養成分”,甚至賦予了它“補血養顏最佳食物”的殊榮。

  其實,鵝肝並不是人們傳說中的如此美好,越美味越肥大的鵝肝往往隱藏著健康殺機,也許會讓您患上脂肪肝

  美味的鵝肝 其實是脂肪肝

  從組成來看,鵝肝就是鵝的脂肪肝,其中的脂肪在百分之五十左右。這個脂肪含量跟裝飾蛋糕的奶油不分高下,無論怎麼說都是高脂肪食物了。不過,在我國鵝肝有著美好的傳說:肥鵝肝以不飽和脂肪為主,易為人體所吸收利用,並且食後不會發胖,還可降低人體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是真的如此嗎?

  食用鵝肝一樣能增加膽固醇含量

  食品科學裡說“不飽和脂肪有利於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其實是因為飽和脂肪會升高膽固醇,而如果用不飽和脂肪取代食譜中的飽和脂肪,那麼就會避免了飽和脂肪的“作惡”。

  鵝肝中也有三分之一是飽和脂肪,吃下去了一樣增加膽固醇含量,而一起吃下去的那些不飽和脂肪對此無能為力。

  另外,只要脂肪被吸收利用了,不管它是飽和的還是不飽和的,都會增加熱量,人體沒有那麼強大的能力能夠分辨來自於不飽和脂肪的熱量,更不用說對它們區別對待了。

  鵝肝的營養成分50%左右是脂肪

  鵝肝含脂肪40%—60%,相當於裝飾蛋糕的奶油。其中含不飽和脂肪酸65%—68%,而另三分之一是飽和脂肪,食用後會增加膽固醇含量。實際上,光是50%左右的脂肪含量以及其中三分之一的飽和脂肪,就足夠認定它在營養方面是一種“垃圾食品”了。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