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乙肝者的“生理營養和心理營養”

乙肝者的“生理營養和心理營養”

  治療乙肝的生理營養

熱能適量

  過去用高熱能飲食,認為可改善患者臨床症狀,現證明效果適得其反,許多患者由此而發生脂肪肝糖尿病等並發症。高熱能可增加肝髒負擔,加重消化機能障礙,影響肝功能恢復,延長病程。如能量過低會增加體內蛋白質耗損,不利於肝細胞修復與再生,故肝炎病人熱能供給需要與其體重、病情及活動情況相適應,盡可能保持熱能收支平衡,維持理想體重。如無發熱等合並症,成人應供給8.37MJ(2400kcal)/天左右即可,有發熱等可增加至10.04MJ,肥胖者應適當限制熱能,控制飲食。

  適量碳水化物

  碳水化對蛋白質有保護作用,並促進肝髒對氨基酸的利用。但過多碳水化物攝入超過機體需要時,會轉化為脂肪貯存在體內,引起肥胖、高血脂、脂肪肝等並發症,對機體恢復不利。供給量應占總熱能60%~65%,全天約350g主食,並應給新鮮的蔬菜和水果。食用過多的果糖和甜點心,可影響胃腸消化道酶的分泌,降低食欲;糖發酵產氣又可加重胃腸的脹氣。

  適量供給脂肪

  飲食中的脂肪不應過分限制,以免影響機體熱能供給和降低食欲。但對油膩的食物應當避免,特別是黃疽尚未消退者。肝炎患者膽汁合成和分泌減少,脂肪消化和吸收功能減弱。因此,脂肪供給過多時會出現脂肪瀉,而供給量太少會影響患者的食欲和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脂肪60g/天左右,或占總熱能20%;烹調用植物油為宜。

  供給優質蛋白

  肝炎時肝內蛋白分解加強,重症肝炎常有蛋白代謝紊亂,酶活性異常、機休免疫功能降低、凝血系統功能障礙等生理生化代謝紊亂。若飲食中蛋白質供給不足,可引起血漿蛋白下降。供給足量優質蛋白可提高酶活力,改善機體免疫功能,增加肝糖原貯存,改善肝細胞脂肪變性,有利於肝細胞修復和肝功能恢復。每天按1.5~2g/kg,占總熱能15%左右。由於飲食中蛋白質增加引起產氨增多,使血氨增高,故應供給產氨低的蛋白質食物為宜。食物中奶類產氨最少,蛋類次之,肉類較多。大豆蛋白質中含支鏈氨基酸較多,與動物蛋白混用,更能發揮其互補作用和減少氨的來源。如有其他合並症,蛋白質供給量需作相應調整。

  足量維生素

  維生素與肝髒病有密切關系,多種維生毒貯存於肝髒內,且直接參與肝內生理生化代謝。嚴重肝病時,維生素吸收障礙,可引起維生素C、Bl、B2、K、E、A等缺乏。增加維生素的供給量,有利於肝細胞的修復,增強解毒功能,提高機體免疫力。維生素C、E和K聯合使用治療肝炎,可改善肝炎患者的症狀和促進肝功能好轉。選用維生素含量豐富的食物,如綠葉蔬菜、番茄、胡蘿卜、豆類、動物肝髒、乳類、水果等食物。一般病人應選擇清淡、易消化的半流質飲食、軟飯,恢復期可用普通食譜。食物供給要做到量少、質精,以減輕肝髒負擔,並盡可能地照顧患者口味和飲食習慣。肝髒病患者應忌酒和含酒精飲料,忌辛辣及強烈刺激調味品,產氣、油煎油炸食物等應少食。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