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調查發現約50%乙肝者可自然“轉陰”

調查發現約50%乙肝者可自然“轉陰”

乙肝轉陰 乙肝自然轉陰 小三陽 大三陽

  所謂自然“轉陰”,就是指不需要使用任何藥物治療,依靠機體本身的免疫功能將乙肝大、小三陽自然“轉陰”。記者采訪了解到,醫生們早就注意到了這種現象,但到底有多少人可以自然“轉陰”一直是未知數,過去醫學界也一直認為自發轉陰率很低。廣東嶺南肝病研究所進行的統計數據表明,每年e抗原陰轉率為8-12%,10年乙肝病毒表面抗原自發清除率為8.6%,觀察20年為25.2%,觀察25年為45.1%,而79.5%的自發清除都發生在40歲之後。也就是說,40歲以上的乙肝攜帶者將有約一半會自發清除乙肝病毒表面抗原。

  當然也有大、小三陽攜帶者發病成為乙肝患者。據觀察得知,20年將有21.5%的人發病而成為乙肝患者,每年約有1.55%的發病率,但這些發病者在3年-20年以後仍可出現乙肝病毒表面抗原的自發清除,而自發清除乙肝病毒表面抗原的人不會再發病。

  廣東嶺南肝病研究所常務副所長楊炯說,此研究提示了一個重要的線索,對醫學界和廣大患者也有啟示作用,乙肝千萬不要亂治,大、小三陽不是一成不變的,而且自然“轉陰”率會隨著年齡增大而增大。對於肝功能正常的大、小三陽的攜帶者,更不主張過多用藥,而應適當進行免疫調節治療或補充微量元素硒;肝功能不正常或肝纖維化改變的患者則需要抗病毒或抗纖維化治療。

  他說,乙肝治療的目標並非“轉陰”,而是抑制乙肝病毒復制、阻斷其向肝硬化發展,切勿盲目、過度用藥。另外,乙肝自然“轉陰”不是每個人在短期內可以實現的目標,要重視監測,肝功能和超聲波檢查是乙肝嚴重程度的風向標,定量監測表面抗原有助於醫生判斷能否實現抗原消失。

乙肝轉陰的判斷

轉陰必須經得起時間考驗,短時間內轉陰並不可靠,一、二次轉陰也不要輕信。化驗結果可能受檢驗人員的素質、儀器、試劑盒質量等多方面影響,例如HBeAg的轉陰,應當多次化驗均為陰性,持續轉陰半年-1年以上,這才是真正的轉陰。即使轉陰一年後,仍然有“反跳”的可能。

  乙肝病毒標志物的轉陰絕對不是一朝一夕所能達到的,若“神速”轉陰或1-2個月內轉陰,肯定是假的,患者不要相信;凡宣稱自己能將乙肝病毒快速轉陰者,絕對是個騙子。

  在某一地化驗轉陰了,不要盲目高興,應當再到正規的專科醫的加以復查。社會上有一些“轉陰騙子”,以聯合辦醫為名,租用某地方醫療單位,用“祖傳秘方”轉陰,在他們這裡治療,轉陰率特別高,用他們自己儀器化驗,“陰”與“陽”就完全在他們手裡掌握。

  任何“轉陰治療”都要經過一個漫長的過程,不可能一而就。轉陰率不可能是100%,任何宣稱自己的藥可使乙肝病毒所有標志物轉陰的話,必定是謊言。到目前為止,也不存在任何能使HBeAg,HBVDNA100%轉陰的藥物。轉陰無特效藥,轉陰沒有“重大突破”。HBeAg轉陰後,最好伴有抗-HBe出現,HBsAg的轉陰,最好伴有抗-HBs的出現,這種轉陰更徹底、更可靠一些。當然,也要求HBVDNA轉陰。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