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怎樣早期發現脂肪肝

怎樣早期發現脂肪肝

怎樣早期發現脂肪肝 生活方式如何預防脂肪肝 脂肪肝的早期症狀

  脂肪肝是一種常見的彌漫性肝病,是肝內脂肪含量過多引起的。輕度脂肪肝是可以逆轉的,但也不可輕視,如果任其不管,可以演變為脂肪性肝炎,甚至脂肪性肝硬化。

  怎樣早期發現脂肪肝?

  早期診治對阻止脂肪肝進展和改善預後十分重要。關於脂肪肝的診斷,過去必須根據肝穿刺病理檢查進行確診,近年來隨著影像技術的發展,特別是CT、MRI及超聲顯像在臨床的廣泛應用,不再經肝穿刺活檢即能得到比較准確的臨床診斷。

  由於脂肪肝缺乏特異的臨床表現及實驗室檢查指標,而肝穿刺活檢又有創傷性,現主要采用B超和CT診斷脂肪肝。現已證實,通過影像學檢查不僅可篩選脂肪肝,並能確定診斷。鑒於B超診斷脂肪肝具有經濟、迅速、無創傷等優點,因此,定期給脂肪肝高危人群作肝髒B超檢查是早期發現脂肪肝的最佳方法。

  改變生活方式是控制脂肪肝的第一步

  脂肪肝根據所致病因不同,可分為酒精性脂肪肝、非酒精性脂肪肝、藥物性脂肪肝、化學損傷性脂肪肝等多種。根據病理組織學改變,則可分為單純性脂肪肝,脂肪性肝炎肝纖維化和脂肪性肝硬化。

  單純性脂肪肝是脂肪肝的早期表現。因為病情尚輕,很少會感覺自己的身體出現異狀,有時僅會出現乏力、肝區不適等症狀,而肝功能檢查基本正常。肝活檢僅有肝細胞脂肪變性,無明顯的肝內炎症和纖維化。

  此階段如果能改變生活方式,比如少喝酒,吃低脂、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做有氧運動,就能很好地控制脂肪肝。

  該用藥時還得用藥

  但這也並不代表,得了脂肪肝無傷大雅,該用藥時還得用藥。

  比如一旦得了脂肪性肝炎,就須引起高度警惕,光靠生活方式干預,顯然效果不能最好。脂肪性肝炎是肝髒在脂肪病變的基礎上出現了炎症損傷,通常在此階段就應開始考慮藥物干預治療,以避免疾病進展至肝硬化,乃至肝癌。

  脂肪肝如果長期得不到治療,會引起肝細胞缺血壞死,從而誘發肝纖維化和肝硬化等多種惡性肝病。資料顯示,脂肪肝患者並發肝硬化、肝癌的概率是常人的150倍。而由於脂肪肝患者機體免疫力較低,感染甲、乙型肝炎的機會也明顯高於正常人。

  此外,脂肪肝還會直接影響肝的消化功能,導致消化不良、食欲減退,以致長期食欲不振,使人精神不振、神經衰弱、皮膚干枯,嚴重影響著病人的工作和學習。再加上,脂肪肝與動脈粥樣硬化及心腦血管疾病關系極為密切,在中青年人群中尤其明顯,危害更大。

  客觀地說,目前臨床還沒有根本治愈肝炎、肝硬化和肝癌的辦法。因此最積極有效的措施是:主動預防脂肪肝、積極治療脂肪肝,從源頭杜絕各種終末期肝病的發生。

  99營養師溫馨提醒預防脂肪肝首先要改變生活習慣,控制體重,少吃油膩、熱量高的食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