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肝硬化症狀 >> 有關肝硬化免疫學檢查

有關肝硬化免疫學檢查

  免疫指標不是肝功能的直接指標,但由於肝髒承擔了體內蛋白質及其他物質的合成與代謝,因此能直接或間接地影響與調節機體的免疫狀態,通過對血清ig及補體的檢測,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受檢者肝髒的疾病和損傷。免疫免疫功能的檢測主要包括體液免疫(免疫球蛋白、補體)和細胞免疫的測定。

  1.免疫球蛋白和補體測定 肝髒不是兔疫球蛋白的合成場所,但對血清中免疫球蛋白含量起重要的調節作用。這種調節作用表現在:影響腸道內抗原物質的吸收及處理、通過庫普弗細胞對抗原呈現特殊遞呈作用/卜體靜脈側支循環hj將腸道來源的抗原直接暴露在全身免疫系統而誘導機體大量抗體的產牛等,肝病是導致外周血免疫球蛋白非特異仕升高的六大病種之一。急仕肝炎多為lgm1高(卜一1(大廣 慢性肝炎kg、ka皆升高,以k(z為主。肝硬化則k(i、18a、18m皆升高.f巴以lga it高為顯著。肝癌則lgm降低,lga升高最明顯;當然以k這些變化是相對而言.並下是絕對的_

  補體與肝髒的關系更為密切,部分補體及其抑制h子山肝髒合成.肝髒的感染和炎症後應。刺激機體免疫系統.導致血清總杯體is件及其他補作成5肝內含量增加.這種現象可見於項後較好的急性病毒性肝炎早期。當肝實質受到嚴重損傷時,補體成分的合成相應減少,這種減少往往在肝病的晚期,同時伴有顯著的肝功能受損 此外任何造成肝實質損傷與肝髒血流動力學變化均叮導致循環免疫復合物在外周血中的積聚.其結果導致對補體的過量激活,使血清中補體含量消耗性降低,急性降低多見於急性重症肝炎,慢性消耗性減低主要發生在多種補體成分自身免疫。什疾病、自身免疫性肝炎、肝硬化及其他原因導致的肝病晚期。

  2.細胞免疫功能測定 包括體內法和體外法.兩種方法在基礎免疫中已有詳述,這衛只將最新的檢查力法—一流人細胞儀檢查法作些介紹。

  流式細胞術(flow cytometry,fcm)是 20世紀 80年代發展起來的一壩利用流式細胞儀進行分析的新技術。流式細胞術集激光術、微電腦、單克隆抗體技術、細胞色素化學於一體,形成了快速、准確的分析和細胞分選技術方法。fcm在臨床和基礎研究中的價值主要體現於免疫表型分析、dna含量分析和細胞分選三個方面。其中免疫表型分析在細胞免疫功能測定中起著重要作用。原理是用細胞表面特異性單克隆抗體與細胞作用,再利用熒光結合的第二抗體與之作用。通過抗原抗體反應,使陽性細胞標上熒光,此為間接標記法;或將特異性單抗先標記上熒光再直接與細胞結合發光,此為直接標記法。當細胞流經流式細胞儀,激光束(488urn)對高速通過的細胞流照射,使熒光染料產生不同波長的散射光,光信號收集後經由pmt(光電倍增管)放大並加以分析處理,在短時內可獲取細胞大小、核質比、熒光強度和陽性百分比等數據,較之熒光顯微鏡分析具有客觀、快速、信息量大,統計處理准確等優點。應用fcm對細胞免疫功能的檢測主要用於:

  (1)對細胞分群和細胞亞群的分析 利用cd45/cd14可以分出外周血中的白細胞和單核細胞,在白細胞內利用 cd3、cd19、cd20、cd3一/(cd16+56)十等標記進一步可分出t、b淋巴細胞和nk細胞等。在t細胞內又有cd4/cds標志的t輔助/誘導和t抑制/殺傷亞群,利用 cd4/cd29、cds/cd28標志可以將t4、ts進一步分出谷亞群。

  (2)檢測淋巴細胞的活化cd3/hla-dr、cd3/cd25、cd69等都是活化t淋巴細胞的特異性標記,另有c17單抗是活化的細胞毒t淋巴細胞的標志物。其比值的改變對病情監測,療效判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