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甲肝 >> 甲肝常識 >> 海鮮雖好吃 但小心甲肝!

海鮮雖好吃 但小心甲肝!

  毛蚶、牡蛎、哈蜊、蛏子等海鮮,生長在河口和海灣的泥沙中,以海水中浮游生物為生,它們棲息的近海水域常常受到沿海城市污水的污染,使海水中含有肝炎病人排洩的肝炎病毒。一只蚶每小時可濾5升海水,通過濾食活動,海水中的肝炎病毒在貝體內濃縮儲積。當這些含有病毒的海鮮成批供應市場時,如果是生吃或半生吃,就易於導致甲型肝炎流行。因此,在食用這類食品前應反復在清水裡浸泡,透洗,並煮沸15一30分鐘食用才是安全的。同樣,很多戊型肝炎病人也是因進食這些半生的水產品而得病的。

  人們在長期的日常生活中,隨時都可能進食被甲肝病毒污染的東西,其中只有少數人會發生典型的甲型肝炎表現(稱為顯性感染),而多數人則沒有症狀,或可能只有短暫的谷丙轉氨酶(alt)上升(稱為亞臨床感染和隱性感染)。不管發病的或不發病的,只要感染了甲肝病毒,都會產生甲型肝炎的抗體,有了這種抗體(抗havigc),即使進食含有甲肝病毒的食品,也不會再患甲肝了。所以進食污染食品後不發病,可能是你已經有甲肝抗體,具備免疫力,也可能你是亞臨床感染或穩性感染。

  據調查,我國抗havigg的平均陽性率為79%。極大多數人血中有甲肝抗體,故市售丙種(胎盤)球蛋白所含的甲肝抗體較高,可以用來預防甲肝(被動的、短暫的)。甲肝抗體陰性的人,沒有甲肝免疫力,稱為易感者。年齡越小,陽性率越低,易感者越多,所以甲肝的發病以兒童和青年為多。一次甲肝流行後,人群中易感者明顯減少,但若干年後,易感者增加,為甲肝再次流行蘊藏了條件。故甲肝流行往往是周期性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