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自身免疫性肝炎,不治療3年只有50%的人存活

自身免疫性肝炎,不治療3年只有50%的人存活

  自身免疫性肝炎會不會致命?  

  自身免疫性肝炎是一種非傳染性疾病,但可能會消耗人體機能,這種情況發生於人體的免疫系統開始攻擊肝細胞。至於會不會致命,關鍵在於發現疾病時,病情的嚴重程度。

  重症患者若不治療,三年存活率竟只有50%

  一般來說,自身免疫性肝炎的預後還是很好的,經過治療有80%-90%的患者能存活10年;如果發現疾病時,已經合並肝硬化,那麼患者10年的生存率只有60%左右。而如果不治療,重症患者三年的存活率只有50%。

  不休息,劇烈運動,可導致肝硬化、肝腹水 

  專家表示,患上這種疾病,如果肝功能不正常的話,一般都主張患者多休息,參與劇烈運動,很有可能會誘發病情惡化,最終可能會導致肝硬化、肝腹水。

  自身免疫性疾病隱匿性大

  自身免疫性疾病通常都具有很大的隱匿性,專家說,由於是免疫功能紊亂,患者常常會有全身各個器官的損傷,症狀多樣,讓人找不到頭緒。比如,患者可有關節酸痛、低熱、乏力、皮疹、閉經等。只有當免疫細胞攻擊肝細胞時,大約有20%-25%的患者才出現類似急性病毒型肝炎的症狀,表現為黃疸、納差、腹脹等。

  自身免疫性肝炎易被誤診或漏診

  這種狡猾的肝炎還會化裝成其他疾病:如甲狀腺炎、潰瘍性結腸炎、Ⅰ型糖尿病、類風濕性關節炎等。那是由於免疫細胞自相殘殺,株連了其他器官造成的。醫生們通常把它叫做“肝外表現”。因此,在臨床上,自身免疫性肝炎很容易被誤診或漏診。

  難預防,但可控

  自身免疫性肝炎很難預防,但卻可以控制,及早發現、及時治療極為重要。對原因不明的肝炎患者及時檢測肝抗原、自身抗體等免疫學指標將有助於疾病的診斷。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