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嫌富愛貧”的戊肝

“嫌富愛貧”的戊肝


  1955年,印度首府新德裡發生了一次肝炎大流行,在短期內3。5萬人患上了急性肝炎,但不能確定為何種肝炎病毒感染,因而引起了恐慌。直到數年後才確認,這次肝炎暴發流行的罪魁禍首為戊肝肝炎病毒。

  戊型肝炎主要分布於亞洲、非洲和中美洲的發展中國家,而北美和歐洲的發達國家尚未發現本病的流行。即使在同一區域中,經濟發達和社會地位較高的人群比貧困人群的發病率也要低得多。戊型肝炎為什麼會如此“嫌富愛貧”呢?這是因為戊型肝炎是一種經消化道傳播的疾病,如果進食被戊型肝炎病毒污染的水源或食物就很容易被感染。如果沒有良好的衛生習慣,飲用生水或未洗淨的食物,就很容易被感染,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病從口入”。因此,衛生習慣相對較差的人群患病率要較衛生習慣好的人群患病率高。

“嫌富愛貧”的戊肝

  一般來說,人群對戊型肝炎普遍易感,但發病主要是青壯年,男性發病率高於女性,兒童和老年人發病相對較少。即使原先患過戊肝,也不能保持持久的免疫力。由於戊肝主要是一個消化道疾病,只要我們注意個人衛生,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防止“病從口入”,戊肝是可以預防的。我國在該領域的研究已取得喜人成果,並處於國際領先水平。我國科研人員已經初步完成了戊型肝炎疫苗的針劑研制,現正在著手進入臨床觀察。相信不久的將來,我們有望徹底征服戊型肝炎病毒。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