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東營一患者查體發現肝髒多發巨大血管瘤 手術後獲救

東營一患者查體發現肝髒多發巨大血管瘤 手術後獲救

  我市一位35歲的患者解某,因查體時發現肝血管瘤入住市人民醫院肝膽外科,入院後經詳細查體,最終確診為肝髒多發巨大血管瘤。經醫護人員為其進行4個多小時手術,血管瘤成功被切除。

東營一患者查體發現肝髒多發巨大血管瘤 手術後獲救

  記者從市人民醫院肝膽外科獲悉,解某在CT下可見一肝髒巨大血管瘤占據肝右葉大部分,大小約11×6cm,肝左葉亦見多個血管瘤,血管瘤所在的解剖位置十分復雜,尤其是患者位於肝右葉的血管瘤,緊貼下腔靜脈前,病灶暴露困難,加之瘤體巨大,瘤壁組織菲薄,術中極易造成血管撕裂、血管瘤破裂,出現致命性出血,手術難度大。但若不進行手術,腫瘤隨時有自發破裂的危險,後果對於患者來說將是災難性的。手術切除是最佳治療方案,但切除血管瘤風險極大,任何一個環節有一點小問題,都可能危及解女士的生命。

東營一患者查體發現肝髒多發巨大血管瘤 手術後獲救

  經過緊張有序地術前准備工作後,省立醫院楊鳳輝教授、市人民醫院肝膽外科李建功主任帶領手術小組連續進行了4個多小時精細、復雜的肝多發巨大血管瘤切除手術,順利完成了血管瘤組織與門靜脈、膽管、肝靜脈和下腔靜脈的分離,手術貫穿了精准肝切除的新理念,綜合利用了第一、二、三肝門解剖分離、肝後下腔靜脈全程顯露、區域性肝門阻斷等手術技巧,完整切除了患者肝左葉Ⅱ、Ⅲ段及肝右葉Ⅵ、Ⅶ段,精細、嚴謹的手術最大程度保留了正常肝組織且避免了因血管損傷而導致的大出血,術後患者恢復良好,未出現術後並發症。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