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常見誤區 >> 中醫藥物防治乙肝走出誤區

中醫藥物防治乙肝走出誤區

  按照中醫傳統觀點分析,乙肝似屬濕疫疠氣更為貼切,僅從濕熱著眼難免有差誤。

  肝主疏洩,其疏洩功能並不局限於脾胃氣機的調暢運化,還涉及到精神活動、物質代謝、血液運行、婦女月事、神經內分泌等一系列活動,因此,肝功異常除影響脾胃功能外,還會累及其它髒器。

中醫藥防治乙肝走出誤區

  肝血虛可致腎精不充,腎精虧也可致肝木失養,肝病最終可累及腎(如肝功能衰竭可合並急性腎功能衰竭),故有“養肝必先滋腎,補腎即所以補肝”之說。在臨床上,筆者對乙肝大、小三陽伴有轉氨酶升高,辨證見有肝陰虧損者,常以一貫煎、滋水清肝飲酌加清熱解毒、活血化瘀之品,滋水涵木,扶正祛邪,每能取得肝功恢復的良好療效。

  肝主藏血,心主血脈和主神志,故在乙肝病程中可出現鼻衄、肌衄等肝血失藏和右脅疼痛、脅下痞等氣滯血瘀的症狀體征,重症患者可見神志異常,此說明肝病可累及心。

  因此,慢性乙肝最基本的治法應該是扶正固本,此當貫穿治療始終,而清熱解毒利濕、疏肝解郁、活血化瘀的治療只能是慢性乙肝的輔助療法。無論是扶正,還是祛邪,都應考慮到肝體陰而用陽的特點。行氣勿用香燥太過,慎防劫傷肝陰;清濕熱應適可而止,以免苦寒敗胃。

中醫藥防治乙肝走出誤區

  在目前乙肝治療療效欠佳的情況下,采取積極有效的預防措施,防止乙肝傳播和蔓延顯得格外重要。“上工治未病”,未病先防,既病防變,也是中醫的一慣主張。值得指出的是,有些人以為傳染病預防是防疫部門或西醫的事情,遇到乙肝病人,只知道遍尋秘方驗藥,從不進行有關防疫知識的宣教。還有一些人片面地理解“正氣存內,邪不可干”的含義,認為只要身體好,抵抗力強,沾上了病邪,也不會發病。他們大意到連起碼的自我保護意識也沒有,接觸乙肝病人不洗手,給病人治療時不嚴格執行有關規章制度。

  曾有實驗證明:健康人口服或注射乙肝病毒傳染性血清都可引起肝炎,只不過經口感染所需病毒劑量比注射要大得多。因此,我們必須認真補上防疫這一課,從心理上和醫學上築起抗感染防病的防線。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