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慢性肝病患者的心理問題與相關護理

慢性肝病患者的心理問題與相關護理

  治療慢性肝病應該從身體護理和心裡護理一起出發,有時候心理因素比勝利因素對人的影響更加大。

  慢性肝病患者容易出現什麼心理?

  一開始慢性患者大都有僥幸心理,即不肯承認自己真的患了病,遲遲不願進入病人角色;一旦認識到自己患病,又極易產生急躁情緒。恨不得立即服上靈丹妙藥,轉瞬之間把病治好。他們對白己的疾病格外敏感、格外關心,喜歡尋根刨底,向病友“取經”,或翻閱大量有關書籍,渴望弄清疾病的來龍去脈,企圖主動地把握病情。

  慢性患者隨著病情變化,有時高興、有時悲傷、有時滿意、有時失望;緊張、焦慮、憂愁、憤懑、急躁、煩悶等消極情緒也經常出現。有些病人,由於長期被疾病折磨,人格特征也往往發生變化。那種興高采烈、生機勃勃的形象不見了,代之以動作遲緩、情感脆弱、謹小慎微、被動依賴、敏感多疑,自我中心等表現。他們過分關注機體感受,過分計較病情變化,一旦受到消極暗示,就迅速出現抑郁心境,有時還可產生悲觀厭世之感。

  慢性肝病患者如何進行心理護理?

  對慢性肝病(如肝硬化、慢性肝炎)患者的心理護理,必須緊緊圍繞慢性疾病病程長、見效慢、易反復等特點,調節情緒、變換心境、安慰鼓勵,使之不斷振奮精神,頑強地與疾病作斗爭。並把心理護理與生理護理結合進行,做到互相促進,飲食方面,不僅要考慮到患者的營養需要和禁忌,也要講究色、香、味、形、量以及就餐的環境條件等。在良好的心理護理配合下。好的飲食不僅提供患者日常生活的能量,而且還有飲食療法的意義。

  另外,幽雅的環境、舒適的治療條件,也具有心理護理的意義,針對慢性肝病患者傳染性一般較低,空閒時間多的特點,可以根據他們的不同情況,進行必要的活動。如欣賞音樂、繪畫、看電視、近距離旅游等。使其心情舒暢,情緒飽滿:對於因病情反復和病程長而失去治療信心的患者?家屬要態度和藹、語言親切、多安慰、多鼓勵。不要視其為負擔或包袱,表現任何厭棄的行為。

  所以,我們要密切注意慢性肝病患者的情緒變化,給予適當的心裡護理,給他們以生的希望才能取得更好的治療效果。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