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肝硬化失代償的症狀表現

肝硬化失代償的症狀表現

   代償期是指肝髒自身剩余能力,已經不能解決和承擔各項工作,必須依賴藥物和“外援”才能維持正常的作用,肝功能表現為轉氨酶和膽紅素異常。肝髒功能不正常,就不能承受工作和生活的能量消耗,就是失代償,當然程度有很大的不同。肝硬化失代償期患者,如果出現腹水、上消化道出血等並發症,標志著肝硬化進入中晚期階段,此時各種並發症也接踵而來,在並發症沒有解決好之前,不能工作,治療好後,也只能做一些輕度工作。

  失代償期肝硬化患者如果不經治療,任憑肝硬化發展,5年後大約有70~80%會死亡,但是積極治療,包括中藥治療肝纖維化和肝硬化、再接合抗病毒、預防出血、保肝、肝移植等,可以大大提高患者的存活時間。

  肝硬化肝功能失代償期主要症狀表現為:

  1、慢性肝病面容:肝病面容多見於慢性肝炎和肝硬化患者。此類患者由於腎上腺皮質機能受累,多表現為皮膚干枯、面色灰暗黝黑,部分患者的面部及其它暴露部位的皮膚也可出現色素沉著,尤其是眼眶周圍的色素沉著更為明顯。

  嚴重的慢性肝炎及肝硬化患者面部會出現一些特征性的改變,也是肝病患者常見的臨床表現之一,其特點為面部皮膚色澤逐漸變暗,黝黑沒有光澤彈性差,皮膚干燥、粗糙,甚至出現“古銅色”面容;有的患者眼圈周圍灰暗尤其明顯,有點像“熊貓眼”;有的患者顏面部或鼻尖部出現細小的毛細血管擴張,好像纖細的網絡。

  醫學上將肝病患者顏面部出現的這些特征性的改變稱為“肝病面容”,這是由於肝功能減退,導致黑色素生成增多所致。如果日常生活中遇到這種情況,而且自己尚無其他明顯異常表現,最好到醫院檢查一下肝功和B超,以查明自己是否患有肝病。

  2、肝硬化使性激素失衡:肝髒是人體性激素代謝的調節和滅活器官,特別是由人體性器官分泌的雌激素,必須經過肝髒後才能使功能減弱或使活性消失。

  肝硬化時,性激素代謝紊亂會產生一系列臨床表現。

  男性患者,常有性功能減退和女性化。表現為性欲缺乏、陽萎伴睾丸縮小、單丸萎縮以及前列腺縮小等。女性化的表現為男子乳房發育,呈女性體毛分布和女性體態。此外,在患者面部、頸、前胸、肩背和上肢等上腔靜脈引流的區域,出現毛細血管擴張(蜘蛛痣);在手掌大魚際、小魚際和指端部位有充血(肝掌)。

  女性患者可有月經減少,月經失調,閉經,無排卵周期發生率增高,不育症、性欲減退、第二性征如會陰、乳房脂肪喪失及卵巢萎縮等。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