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脂肪肝預防保健 >> 以車代步脂肪肝“纏”上白領

以車代步脂肪肝“纏”上白領

  擔任客戶經理的洪先生平時應酬繁多,不但無肉不歡、吃喝無常,還貪杯嗜酒,經常一醉方休。因此,35歲的他早早就長出“將軍肚”,還跻身“三高人群”,得了脂肪肝。

  專家表示,脂肪肝並非獨立的疾病,相反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飲食結構都與之密切相關,比如:營養失調、大量飲酒、糖尿病等都可能誘發脂肪肝,而高血脂與脂肪肝關系最為密切,宛如“孿生兄弟”。

  “長期攝入過多的動物脂肪、植物油、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這些食物在體內不能被充分利用,過剩的營養物質還轉化為脂肪儲存起來,導致肥胖、高血脂,多余的脂肪“跑”到肝髒裡,繼而形成脂肪肝。”專家還指出,長期過量飲酒不僅會引發酒精性脂肪肝,還會引發酒精性脂肪性肝炎和酒精性肝硬化,70%至95%的慢性嗜酒者有不同程度的脂肪肝。

  “脂肪肝會給人體帶來巨大危害。15%至20%的單純性脂肪肝會在5至10年內發展為脂肪性肝炎,30%至40%的脂肪肝性肝炎將通過肝纖維化進展為肝硬化,最終導致肝功能衰竭或肝細胞肝癌的發生。50歲以下脂肪肝患者壽命比普通人群縮短4年;50歲以上脂肪肝患者壽命比普通人群縮短10年!更值得注意的是,50%至80%的脂肪性肝炎患者伴有代謝綜合征,脂肪肝患者發生心腦血管疾病的危險性是普通人群的3至5倍,且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往往早於肝功能衰竭。”

  為此,專家還提醒年輕白領,目前脂肪肝發病有低齡化趨向,30歲至40歲的城市白領已成為脂肪肝主要人群。“如果要預防脂肪肝,年輕人一定要注意合理飲食,適當運動,改變不良生活方式,預防早期脂肪肝發生。一旦患上脂肪肝,盡早治療,戒酒限食,合理運動,經常體檢。”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