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脂肪肝預防保健 >> 小兒子也要預防脂肪肝

小兒子也要預防脂肪肝

  脂肪肝是中老年肥胖及嗜酒者的常見病。但近年來發現,小兒患脂肪肝不在少數。據浙江杭州市一項調查表明,有的小兒肝內脂肪含量竟高達40%。調查發現,小兒脂肪肝常見的病因有:高脂肪低蛋白飲食,偏食、厭食或飲食中缺乏B族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B1缺乏。目前,小兒脂肪肝最常見的病因就是飲食不合理,即營養過剩造成過度肥胖而出現脂肪肝,過度肥胖的兒童有20%-30%患有不同程度的脂肪肝。調查還發現,凡過度肥胖兒65%-80%喜愛肉食,更易導致脂肪肝治療兒童脂肪肝,以合理調整飲食、加強體育鍛煉為主。

  在膳食結構中應特別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一)在日常飲食中,要注意飲食結構的合理性,多食牛奶、魚類、豆制品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盡量少攝取豬肉、牛肉食物,以保護和促使已損傷肝細胞恢復和再生。

  (二)限制飲食總熱量,主要控制糖類和脂肪的攝入,因為這些營養物質超過熱量和代謝需要時,就會變成脂肪儲存。

  (三)應注意調節供給足量的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B族和維生素C,多吃含糖量低的新鮮蔬菜、瓜果,如芹菜、菠菜、小白菜、黃瓜、冬瓜、竹筍、番茄等。對其它疾病引起的脂肪肝,在尋找和消除病因的同時,多注意飲食結構改善,保證合理營養及熱量。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