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問答 >> 肝硬化問答 >> 肝硬化有救嗎

肝硬化有救嗎

肝硬化有救嗎

男 | 30歲

健康咨詢描述: 頭暈,右腹痛
3年了,有乙肝

曾經的治療情況和效果: 服用過中藥

想得到怎樣的幫助:提供治療方法

醫生回復建議:

      病情分析:
      30歲,男性,3年乙肝病史,肝硬化,有中藥治療史。
      指導意見:
      你是三年乙肝病史還是三年肝硬化病史?不管什麼吧,首先,肝功能有異常就一定要治療。如果是肝硬化,肝功能沒有異常也可以考慮抗病毒治療,一般選用口服核苷類抗病毒藥,比較經濟的是阿德福韋,效果最好的是恩替卡韋,這個根據自己經濟情況來,用藥後要定期復查病毒DNA,肝功,B超,腎功能等。肝硬化病人如果有腹水就需要終生服藥,比較輕的肝硬化可以服用三年以上,每半年都要復查,到時候根據復查結果讓醫生決定你什麼時候停藥。抗病毒之外,還有就是抗纖維化治療了,因為慢性肝病久了就算是沒有肝硬化,肯定或多或少的存在肝纖維化,抗纖維化的藥物有丹參,復方鱉甲軟肝片,扶正化瘀膠囊,和絡舒肝膠囊等藥物,可以選擇1-2種服用,這個也需要比較長期的用,一般1-2年,期間可以通過肝穿,B超,抽血查肝纖維化組合等檢查來觀察療效。
      再提一點,中草藥不要亂吃,因為中草藥雖好,但現在的中醫水平大都比較差,不能充分發揮中藥的作用,副作用倒是不少。
      至於你頭暈,右腹痛的症狀可能與肝功異常有關系,經治療好轉後,症狀會減輕。也有很多人,肝功能正常也可能出現症狀,不過經過一定治療後也會改善的。
      如果還有不明白的可以繼續提問。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