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脂肪肝饑腸辘辘怎麼辦?

脂肪肝饑腸辘辘怎麼辦?


  脂肪肝的發病原因有很多,目前主要的治療是調整生活方式,飲食控制及適當運動。對於肥胖所致的脂肪肝,及糖尿病性脂肪肝,很多病友需要控制飲食,一改曾經的大魚大肉生活。可是,每當關鍵時刻,便感饑腸辘辘,撐不住那腹中空空的煎熬。究竟該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以下幾個小竅門,可助各位病友一臂之力,輕松度過難關。

  一、細嚼慢咽:吃飯速度要慢,細嚼慢咽有助於延長食物的進食時間,有利及時的刺激人體的飽腹中樞,增加飽腹感,從而減少進食量。

  二、多吃低能量且富含粗纖維食物:魔芋、菌類、海帶、海藻等食物富含粗纖維,且熱量低,與體積大的黃瓜、涼粉、胡蘿卜、豆腐等混合烹饪,制成的食物不僅熱量低,而且因富含粗纖維,利於增加飽腹感,不容易感到饑餓。

  三、飯前一個水果:水果一般都體積大而熱量低,飯前吃水果,如香蕉、蘋果、梨、桃子、西瓜等,對食欲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脂肪肝病友剛開始實施飲食控制時,可飯前吃一個水果。漸漸習慣耐受後,可將水果量減半,以便身體慢慢過渡到無饑餓感。此外,飯前喝湯、果汁也可增加飽腹感,改善饑餓難忍的情況。

  四、藥物:對於Ⅱ°以上肥胖,伴有高脂血症、脂肪肝或糖尿病的患友,可考慮加上藥物以輔助控制食欲,如二甲雙胍、西布曲明等減肥藥物。

  知曉以上幾點,相信脂肪肝的食療再也不會出現饑腸辘辘的煩惱了。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