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經驗知識 >> 肝硬化經驗知識 >> 肝硬化失代償期飲食注意事項

肝硬化失代償期飲食注意事項

概 述

肝硬化是現代社會最常見的一種慢性疾病,目前肝硬化患者的數量在不斷的增減,其中少部分為酒精性肝硬化和血吸蟲性肝硬化。病理組織學上有廣泛的肝細胞壞死、殘存肝細胞結節性再生、結締組織增生與纖維隔形成,導致肝小葉結構破壞和假小葉形成,肝髒逐漸變形、變硬而發展為肝硬化。現在因為社會壞境的影響,越來越多的人都有肝硬化,大部分都是因為平時生活飲食不注意和生活節奏不規律不健康,在這裡為大家介紹幾個肝硬化失代償期飲食的注意事項,希望能夠幫助到肝硬化患者:

肝硬化失代償期飲食注意事項

步驟/方法:

1肝硬化失代償期多食用軟食,要細嚼慢咽,平時一定要忌食人堅硬、油炸、帶殼及刺激性食物,因為該種病人多伴有食道靜脈曲張。靜脈血管高度擴張,管壁薄而脆,加上凝血機能低下,遇堅硬食物易破,出血而致上消化道大出血。

第1步

2少量多餐,嚴重禁止暴飲暴食,增加胃的負擔,因為肝髒是人體最大消化腺,當產生病變時,患者的消化功能將會降低,食欲也不如往常的好,經常會引起腹脹等消化不良症狀,如病情略有緩解遇到可口的食物就暴食起來即增加肝髒的工作負荷,又能造成輕重不同惡果。

3食物要新鮮,最好不要吃腐敗的食物。肝髒不僅是消化器官,同時也是更好的解毒髒器,當它有炎症時,解毒能力也會隨之下降,吃少量腐敗食物即可引起胃腸炎,而食人的細菌將大量繁殖毒素,其毒素又可加重肝髒病情,嚴重者可導致昏迷而死亡。

注意事項:

作為肝硬化患者應該保持平和的心態,用樂觀的態度去面對生活,面對病情要積極的配合醫生的治療,從而獲得較好的生活治療和較長的壽命時間,可以更好的享受人生,希望每一位患者都要充滿希望的生活!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