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喝酒臉紅患肝癌風險更大 四類高危人群應警惕

喝酒臉紅患肝癌風險更大 四類高危人群應警惕

逢年過節,各種聚會,總免不了多多少少地要喝點酒,有些人數杯下肚跟沒事人一樣,而有些人酒剛一下肚臉就紅了。有人把這說成是酒量不濟,有人說臉紅的人代謝好,酒量大,那麼,喝酒臉紅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到底是面子問題,還是酒量問題,或者其他問題呢?其實,喝酒臉紅的人極可能意味著多一份患上肝癌的風險。

根據一項4年跟蹤調查,揭示了長期酗酒與患肝癌風險的內在聯系,酗酒乙肝病毒攜帶者患肝癌風險最大。中國1/3人群,“解酒基因”因變異而失效。飲酒是被公認的除了乙型肝炎、飲污染水和吃霉變食物之外的致肝癌危險因素,但危險性和內在聯系一直缺少明確的認定。研究表明,酒精在人體內的代謝要通過乙醛脫氧酶2(ALDH2)來完成,人體內的乙醛脫氧酶2,其功能就是將乙醛氧化為無致癌作用的乙酸,最終分解成對人體無害的二氧化碳和水排出體外。但當乙醛脫氧酶2正常基因發生變異之後,便會使該酶失去活性,從而導致飲酒後血中的乙醛濃度增高6倍多,長期酗酒,體內的乙醛就會蓄積,最終可能導致肝細胞發生癌變。同時,飲酒也會對正常人造成健康損害,如酒精性肝病和胃腸粘膜的損傷,人們應該盡量少飲或只飲低度酒,如紅酒、啤酒;長期飲酒者應將自己的酒精攝入量,嚴格控制在少於15克/天的安全劑量之內。

喝酒臉紅,有時不只是面子問題,更嚴重的問題是看不見的,摸不著的。而正是這看不見、摸不著的問題才最容易被輕視,被忽略。說到這裡,還請喝酒臉紅的朋友三思。

不僅每個人有自己的興趣和偏愛,各種疾病也有自己的興趣和偏愛,比如肝癌,就偏愛以下這類人群:

第一類人群:嗜煙嗜酒者

嗜煙嗜酒者肝硬化的發病率是想法高的,而肝硬化和肝癌的關系又十分緊密,肝硬化的形成和加重,勢必引發肝癌。嚴格地講,飲酒不是患病的直接原因,但飲酒是致癌物的助手或推銷員,能促進致癌物的致癌作用,還能抑制免疫系統的功能。

第二類人群:乙肝病人

流行病學統計表明,乙肝流行的地區往往也是肝癌的高發地區,患過乙肝的人確實比沒有患過乙肝的人患肝癌的機會要多,這種危險性高達10.7倍之多。

第三類人群:中老年人

大多數肝癌的高發年齡在四十歲以後,這是由於致癌因子的作用需要有一個積累的過程,這個過程甚至長達數十年之久。所以肝癌患者以中老年人居多,50—60歲之間是個高發年齡段。

第四類人群:飲食不干淨者

長期進食霉變食物、食含亞硝酸鹽食物以及食物中微量元素硒的缺乏也是促發肝癌的重要因素之一。霉變食物中的黃曲霉毒素是誘發癌症的主要因素,黃曲霉毒素是目前為止唯一一種明確其有致癌作用的物質。同時它也是肝癌的輔助病因之一。亞硝酸鹽存在於自然界的很多食物中,蔬菜中的亞硝酸鹽的平均含量大約是4毫克/公斤,豆類更高,可以達到10毫克/公斤。亞硝酸的鹽是不會蓄積在體內的,它可以通過尿液排出,日常膳食中的亞硝酸鹽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大量的亞硝酸鹽對能人體產生很大危害,它可以轉變成亞硝胺類物質,這類物質有明確的致癌作用。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