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乙肝患者之煲湯講究

乙肝患者之煲湯講究

  在人們的生活當中,如何選料煲湯,這是大家都想知道的話題。對於乙肝患者更是如此。乙肝的產生,從中醫來說是濕、熱、毒三種因素侵害入人體,它的病變就圍繞這三個字而演變。部分患者因遷延時間長,加上治療不規律,使體質受到損害,可出現肝腎陰虛或肝郁脾虛現象。因此,在購湯料時,就要根據這些不同情況選擇湯料煲湯。

乙肝患者之煲湯講究

  具體來說,若以濕毒為主,有肝區隱痛,上腹部悶脹,食欲下降,口淡黏,大使稀溏,舌苔白厚或膩等表現者,主要的目的是去濕解毒護肝。可用野生靈芝10克,白術10克,豬瘦肉50克,煲湯飲用。或用生茨仁100克,淮山藥20克,炒扁豆20克,鮮雞腳100~150克,煲湯飲用。若以熱毒為主者,有肝區疼痛,口苦口干,腹脹,倦怠乏力,小便黃赤,大便秘結,舌苔黃厚等表現。此時,主要目的是清熱解毒護肝。可用:①鮮馬齒苋頭及根250克,鮮車前草120克,加適量黃糖,煲湯飲用;②用鮮田基黃120克(干品30~60克),鮮雞蛋一個(蛋熟後去殼再煎20分鐘),煲湯食用;③夏枯草30克,鮮茅根50克,煲水加適量冰糖,代茶飲用。若見消瘦,神疲乏力,兩肋疼痛,面色滯暗,食欲差,大便爛,腹脹,舌質有齒印者,此為肝郁脾虛的表現,宜疏肝解郁健脾。可用:①雞骨草60克,紅棗10枚(去核),煲湯水飲用;②用赤小豆150克,玫瑰花10克,活鲫魚250克,將鲫魚去腸雜,煮湯,飲用或食用;③用鮮田基黃100克,鮮雞蛋2只,橘餅15克,三種食品共煮湯,中途把雞蛋去蛋殼後再煮,煮好後喝湯食蛋及橘餅。

  若見頭暈目脹,耳鳴,口苦舌干,失眠多夢,五心煩熱,腰酸腿軟,肝區痛,大便干結,小便黃短,舌紅少苔者,此為肝腎陰虛表現,宜滋養肝腎的陰分。可用:①鱉一只(約重250克至500克左右),枸杞子25克,淮山30克,女貞子15克,陳皮絲2克,共煮湯。煮好後去諸藥調味,飲湯食鱉,每日分2次飲用;②用淮山藥25克,桂圓肉15克,鱉一只(重約250克至500克),將鱉肉、鱉殼與淮山、圓肉放炖盅內,加適量,隔水炖熟後分次服用;③用沙參30克,玉竹20克,百合25克,野水鴨一只,先將野鴨去毛及腸髒,洗淨,然後4種食品共放瓦煲內加清水適量,煲湯飲用。可分2至3次飲用。

  但乙肝患者在表現上有些是沒有什麼症狀或者症狀輕微不易覺察的。此時,重點應放在健脾養肝方面。可用:①西洋參30克,豬瘦肉150克,共放瓦煲內煲湯飲用;②用淮山藥20克,芡實30克,杞子15克,泥鳅魚250克,先將泥鳅魚去腸髒洗淨,輕微煎短時間,然後共放瓦鍋內煲湯飲用;③用鮮蘑菇100克,豬瘦肉100克,加清水適量煲湯,調味飲用。

乙肝患者之煲湯講究

  選擇湯料還應注意季節的特點,尤其是春夏二季。

  春季時節,寒冬剛才,迅即春雨綿綿,整個大地都處於一片春濕之中。此時濕邪極易傷害人體,出現倦怠、精神不振、易疲勞、食欲欠佳之不良反應,對肝髒的升發條達功能仍為不利。此時,宜去濕健脾護肝。可用:①玉米須60克,鮮蚌肉20克,加適量,煲湯飲用;②白眉豆100克,生苡仁100克,鮮鲫魚250克(去腸髒),煲湯食用;③烏龜約500克(宰殺去內髒、頭和爪,連龜甲同用),鮮茯苓500克,將土茯苓洗淨切小塊放入沙鍋內先熬一小時,然後入入龜再熬3小時以上。調味吃龜肉,飲湯。

  夏季時節,則烈日炎炎,雨水充沛,濕熱並重,對消化系統的肝、脾、胃、腸,影響極大。此時,又宜濕熱並清,強肝健脾,和胃適腸。可用:①鮮茅根50克至100克,生苡仁100克,鮮冬瓜(連皮)500克至1000克,煲湯飲用;②木棉花30克至50克,生苡但100克,鮮馬蹄150克,白砂糖適量,煲水飲用;③夏枯草12克,綿茵陳15克,菊花12克,銀花15克,雞蛋花15克,砂糖適量,煲水飲用。

  湯療是食療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對於人們日常健康有著不可忽視的作用,但湯療不能代替藥療這是應該清楚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