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中醫專家指導肝病治療

中醫專家指導肝病治療

  中醫專家指出,飲酒、食積、郁悶、體質下降、過食肥甘厚味等,都會引起肝功能發生改變,進而引發肝病。

  薏仁、茵陳、白術、茯苓、黑栀、陳皮水煎可治療黃疸,內經曰:諸濕肝滿皆獨脾土,夫黃疸為病,肌肉必虛腫而色黃,蓋濕熱郁結於脾胃之中,久而不散,故其土色形於面與肌膚也。蓋脾主肌肉,肺主皮毛,母能令子虛,母病子亦病,是故有諸中者。必形諸外,治濕熱不利小便,非其治也。濕在上宜發汗,濕在下宜利小便,二法並用,使上下分消其濕,則病無有不安者。此症外感之濕易治,內傷之濕難療,外感者利水則愈,若內傷之濕者,瀉水則氣消,發汗則精洩,必健脾行氣而後可也。

  當歸、山萸、熟地、白芍、柴胡、肉桂水煎服可治療肝腎兩虛即乙肝,此症於腎水虧不能滋肝,則肝木郁結而不舒,必有兩脅胞悶之症,肝稱木,木不能生腎中之火,則腎水日寒,必有腰背難於仰俯之症,此病者須肝腎同補,即可治愈。

  熟地、當歸、白芥子、山萸、白芍、黑栀、甘草水煎服可治療甲肝,脈雙弦者,肝氣有馀,兩脅作痛。蓋人脅痛者,厥陰肝經為病也,其症自兩脅下,痛引小腹,亦當視內外所感之邪而治之。若因暴怒傷肝,悲衰氣結,飲食過度,冷熱失調,顛僕傷形,或痰積流注於脅,與血相搏,皆能為痛,此內因也。若傷寒少陽,耳聾脅痛,風寒所襲而為脅痛者,此外因也。治法當以散結順氣,化痰和血為主,平其肝導其滯,則無不愈者乎。治脅痛者,必須先平肝,平肝必須先補腎,腎水足而後肝氣有養,不治脅痛,而後脅痛自平也。

  以上就是中醫治療肝病的一些方法,對於那些在治療肝病方面存在疑惑,或者是久治不愈的肝病患者,可以采用以下中醫治療,相信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但是小編在此提醒大家,一定不要急於求成,聽信小廣告,亂致病,一定要選擇正規專業的中醫院,找有權威的中醫,在醫生的指導下,治療肝病。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