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立春後的養肝保肝知識

立春後的養肝保肝知識

立春 立春養肝 養肝保肝 肝髒

  肝髒是人體的一個重要器官,它具有調節氣血,幫助脾胃消化食物、吸收營養的功能以及調暢情志、疏理氣機的作用。因此,春季養肝得法,將帶來整年的健康安壽。那麼,春季應當怎樣養肝呢?在飲食方面,應多吃些溫補陽氣的食物,如:蔥、姜、蒜、韭菜、芥末等。研究表明,大蒜不僅有很強的殺菌作用,還能促進新陳代謝,增進食欲,預防動脈硬化和高血壓,甚至還有補腦的功效。大蔥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同時還可預防呼吸道、腸道傳染病。此外,飲食中應少吃性寒食品,如:黃瓜、茭白、蓮藕等,以免阻止陽氣生發。

  “立春”時節的自然特點包括:白天漸長,陽光暖和,氣溫趨於上升,日照、降水也逐漸增多。民俗中有句話“立春雨水到,早起晚睡覺”。說明人們經過秋、冬養生,到了春天開始勞作了,春季養生也要順應春天陽氣生發、萬物始生的特點,逐漸從“秋冬養陰”過渡到“春夏養陽”的時間。注意保護陽氣,因春屬木,與肝相應,所以,在春季養生方面,主要是護肝,而護肝要從心情著手,使心情舒暢,防止“肝火上升”。立春以後,氣候仍然干燥,補充水分也是很必要的。

  春季飲食調養要注意春季陽氣初生,應該吃些辛甘發散之品,不宜吃酸收之味。因為酸味入肝,具收斂之性,不利於陽氣的生發和肝氣的疏洩,飲食調養要投髒腑所好。食品應選擇辛溫發散的大棗、豆豉、蔥、香菜、花生、韭菜、蝦仁等,少食辛辣之物。總之,立春後在生活上要逐漸晚睡早起,調養心情,防肝火上升,飲食要選辛溫發散之品。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