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得乙肝年齡越小患肝癌幾率越大

得乙肝年齡越小患肝癌幾率越大

乙肝 肝癌 肝病 乙肝感染 乙肝疫苗

  我國屬於乙肝感染的高流行區。近年來,本市乙肝流行病學特征發生明顯改變,最主要是傳播途徑的改變。由於新生兒乙肝疫苗計劃免疫,母嬰傳播比例下降,但醫源性傳播、性傳播、腸道外傳播明顯上升。世界衛生組織報告,全球每年新發生的乙肝患者中,約32%是由不安全注射引起的。乙肝病毒主要經血、血制品、破損的皮膚和黏膜、母嬰及性接觸傳播。經皮膚黏膜傳播主要發生於使用未經嚴格消毒的醫療器械、注射器、侵入性診療操作和手術,以及靜脈內濫用毒品等。

  莊輝同時報告,新生兒時期感染乙肝的孩子,長大後九成以上發展為慢性;而成年時期感染乙肝的人中,只有5%至10%發展成慢性。慢性乙肝患者的5年肝硬化發生率為12%至25%;肝硬化患者的5年肝癌發生率為6%至15%,5年肝功能衰竭的發生率約為20%。因此專家建議新生兒應在出生後24小時內盡早注射乙肝疫苗。因為乙肝疫苗的廣泛接種,北京0至4歲兒童乙肝發病率已經由1990年的十萬分之二十點五下降至十萬分之零點四。

  哪些人群必須注射乙型肝炎病毒疫苗

  處於HBV感染高度危險狀態的易感者(未感染過HBV的人)應接種乙肝疫苗。主要包括:

  ①全部新生兒及幼兒園未接種過乙肝疫苗的孩子;

  ②使用血液制品者;

  ③注射毒品成瘾者;長期教養機構中的犯人;

  ④乙肝病毒攜帶者的家庭接觸者;

  ⑤血液透析患者;
  
  ⑥從事食品服務行業者及保育工作人員;

  ⑦新加入某一群體的人員,如新入伍的戰士、新入學的大學生;

  ⑧器官移植前的患者;需長期應用免疫抑制劑者;

  ⑨發育障礙者,收容所中的患者和工作人員;

  ⑩傳染科、口腔科、血液室、透析室和經常接觸血液的工作人員.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