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丙肝 >> 關於丙肝 >> 預防丙肝重在切斷傳播

預防丙肝重在切斷傳播

  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常常慢性化,大多數感染者和病人表現隱匿,難以自察或被檢查發現,給傳染源的管理帶來很多困難;同時,目前還缺乏有效的疫苗來保護易感人群,因此,丙型肝炎的預防主要依賴切斷傳播途徑。HCV經血途徑傳播,切斷傳播途徑主要是針對各種經血途徑傳播的方式。

  HCV的經血途徑傳播主要有以下幾種方式:

  經輸血和血液制品傳播 在對獻血員強制篩查抗-HCV以前,輸血和血液制品使用是HCV傳播的主要方式,現在仍有少數不發達地區存在不潔采血和不潔輸血問題。因為HCV感染存在窗口期,大量輸血和血液透析增加了HCV感染機會,可能與此有關。

  經皮暴露感染

  這是目前最主要的經血傳播方式,靜脈吸毒又是經皮暴露感染的最主要方式;此外,有些地區仍在使用非一次性的玻璃注射器和針頭,構成了HCV傳播的危險;針刺等職業性暴露也是經皮暴露的一個重要因素,針刺傳播HBV、HCV和HIV的機會分別為30%、3%和0.3%;共用剃須刀、牙刷等可能接觸血液的衛生用品也可能是HCV傳播的方式之一;一些可能導致皮膚破損和血液暴露的傳統醫療方法也與HCV傳播有關;

  性傳播

  性傳播HCV可能僅次於靜脈吸毒方式,有多位性伴侶者以及男性同性戀者的HCV感染率高於長期單個性伴侶者,年感染率分別為0.4%~1.8%和0%~0.6%,女性性伴被HCV感染的危險性是男性性伴的3倍。同時伴有性傳播疾病者,HCV傳播的危險性更高。

  母嬰傳播

  抗-HCV陽性母親在圍產期將HCV傳播給新生兒的危險為2%,若母親在分娩時HCV RNA陽性,則傳播的危險性增高至4%~7%,合並HIV感染時,傳播的危險性增高至20%,高HCV病毒載量可能促進傳播的發生,但分娩方式不影響HCV的傳播。

  對HCV傳播的預防是一個全社會應該關心的問題,主要的預防措施包括:

  1. 加強對獻血員和器官移植供者的抗-HCV篩查,所有獻血員和器官供者必須經過抗-HCV篩查陰性才可以獻血或捐獻器官;所有用來制造血液制品的血漿,血液必須保證無HCV污染。

  2. 在醫療機構大力推行一次性注射器,一次性的介入檢查和治療用品在用後必須銷毀;對非一次性的介入性檢查治療器械、腔鏡應徹底清洗、嚴格消毒;對於靜脈藥瘾者,可以提供安全清潔的注射器,同時對藥瘾者積極治療,解除其對藥品的依賴。美國在控制HIV感染時,針對靜脈吸毒者采取美沙酮治療、用過的針頭和注射器以舊換新、醫生處方和藥店出售注射器等措施使HIV傳播得到較好的控制,控制HCV的傳播也可借鑒該方法,使藥瘾者能獲得清潔的注射器。

  3. 加強對公眾進行宣傳教育,使大家能夠充分了解HCV傳播的方式以及易感染人群;要教育靜脈吸毒者,使其了解不潔注射的危害,避免與他人任何方式的血液接觸;對護理人員、養老院工作人員進行宣傳教育,提高防止HCV傳播的意識;對可能與HCV傳播相關的各行業工作人員,包括衛生事業管理人員、社會工作者和心理醫生等進行宣傳教育,發動大家共同關注、處理與HCV傳播有關的社會問題、醫學問題。

  4.降低性傳播的危險性。男性HCV感染者的性伴應測定其HCV感染標志,多個性伴者則應該采用安全套來預防HCV的傳播;長期單個性伴間采用安全套可以降低HCV傳播的危險。

  5. 講究個人衛生,避免共用剃須刀和牙刷等衛生用品。

  6. 盡可能降低母嬰傳播的危險性,分娩時減少胎露的監測,縮短破膜後分娩時間有助於降低母嬰傳播的危險性。HCV陽性母親所生嬰兒應在出生後2~6月間檢查兩次HCV RNA或/及15月時檢查抗-HCV。在出生後15個月內檢測抗-HCV陽性都有可能是來自於母體。妊娠期不宜給予干擾素和利巴韋林治療。哺乳不傳播HCV。

  目前,意外針刺暴露後是否以免疫球蛋白被動預防或抗病毒藥物進行預防性治療還沒有肯定有效的結果。意外發生後立即測定針頭使用者和暴露者的抗-HCV,如果針頭使用者抗-HCV陽性,應該測定暴露者的HCV RNA,因為HCV RNA最早要在感染後2周才可以測到,所以,暴露者需要在暴露時以及暴露後2~8周間再次測定抗-HCV、HCV RNA和丙氨酸氨基轉移酶。一旦HCV RNA陽性,立即咨詢專業醫生考慮予以抗病毒治療。

  除以上經血途徑以外,還有部分HCV感染的傳播途徑不明,提高衛生健康水平、改善衛生生活條件是阻斷這些未知傳播方式的最好方法。同時,我們還應該積極研制開發有效的HCV預防性疫苗,從而最終解決預防問題。

  • 乙肝抗病毒講究戰術!
  • “5色”預警肝髒病變
  • 丙肝治療細節很講究
  • 健康生活遠離脂肪肝
  • 恬淡生活 養肝保肝!
  • 乙肝用藥 講究精簡!
  • 牛奶可以預防肝癌嗎?
  • 18招阻止肝髒發福!
  • 哪些天然食物能保肝?
  • 乙肝治療在不斷進步

  

 想了解更多肝病的相關知識,請點擊>>>> 肝病頻道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